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警惕“拉美化”--不是对外开放过了是对内开放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范围内,投资性的资本总是在追逐更加低廉的原材料和人力成本,1950年代后是从欧洲、美洲到拉丁美洲,1970年代后是从拉美到亚洲。而今,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面对汹涌而来的国际投资,是否会产生类似拉美当年的过度依赖外资的“陷阱”?正在兴起的印度已经表现出对投资的强大吸引力,而将来,更广阔的非洲是否会让在中国的投资倾巢而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拉美过度依赖外资的教训值得吸取,印度扶持民族企业的经验值得借鉴。产业转移所带来的“空心化”不是盛世危言,在中国,“内外平等”应当是首要问题。(编者)

  不是对外开放过了是对内开放不足--访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

  本报记者 赵忆宁 北京报道

  《21世纪》:当前企业界正在探讨中国会不会重蹈“拉美陷阱”的问题,担心中国外商投资比重过大将导致经济不安全的问题。中国和拉美可以类比吗?

  汤敏:拉美问题不仅仅是吸引外资的问题,也不是对外资依存度的问题,与其整个经济、社会结构各方面都有关系。在拉美国家没有利用外资的时候也同样存在这些问题。简单的类比会产生误解。

  我认为中国与东亚比较相近。从东亚的情况看,各国对外资的需求有所不同。从形态来看,台湾省、韩国以本地资金为主,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外资占的比重大一些,本地企业也是比较强的,但是并没有产生拉美陷阱,也没有阻碍国内经济的发展。

  《21世纪》:原来意义上只是探讨外贸依存度的问题,现在又谈到外资依存度,你如何理解?

  汤敏:外贸依存度是进出口总额对GDP的比例,在去年出口增加比较快的情况下达到60%左右。其中50%是加工贸易。中国的外资依存度虽然比美国和日本的20%左右高一些,但是他们是发达国家,国内的服务业占其比重很大。

  我认为中国的外贸依存度或者是外资依存度是正常的,从中国目前开放式的或者出口拉动型的经济形态的发展特点看,并没有所谓的拉美陷阱。中国是一个转型国家,国企正处在改革过程中,民企是10年之中刚刚发展起来,如果再让民企发展10年,那时中国将走向一个比较稳定的形态。

  《21世纪》:为什么会形成中国对外资过度开放的舆论?

  汤敏: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舆论是有道理的。但我认为,与其说我们对外资的过度开放,不如说我们对民企的开放不足,这样更准确一些。中国给外资的优惠及市场准入的条件,并没有超出外资在国际上通行之外的标准。为什么会形成外资享受“超国民待遇”的舆论?这正是我们本身对内开放不足、对民营企业开放不足所造成的。我认为不应该对引进外资做减法,而应该对民营企业或者内资做加法——核心是公平待遇,这才是一种积极的态度。

  《21世纪》:到底有哪些政策给了外资而没有给民营企业?

  汤敏:比如,土地政策、税收政策等等。还有一些领域对外开放而没有对内开放,例如银行。外资可以在中国办代表处、分行,可以做人民币和外币业务等等。但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和民营银行到目前为止也只有民生银行一家。有人说,民营企业有圈钱的嫌疑,但是政府可以加强监管。发改委已经反复强调,所有对外资开放的领域都要对民营企业开放,落实到政策上需要时间。我认为,政策的调整更多的是政府越来越认识到发展民营企业的重要性,我感觉是政府主动采取的行为。

  《21世纪》:这种讨论说明了一种什么样的现象?

  汤敏:在市场经济之中,在一个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多主体参与的社会中,有不同利益集团的不同声音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要求得到公平待遇、有些抱怨也是正常的,问题是我们如何看。现在所谓外资多也只是沿海地区,内陆地区引进外资非常可怜,中国不是引进外资多了而是少了。从战略角度看,吸引外资的过程使中国更加向国际惯例靠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