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薄熙来接下履新后“第一提案”:100人大代表倡议“商业大店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薄熙来接下履新后“第一提案”:100人大代表倡议“商业大店法”

  本报记者 郭莉 马莉 北京报道

  3月5日中午,全国人大湖南团代表、步步高商业集团董事长王填在中苑宾馆对面一家小餐厅吃午饭。这个湖南人面对三盘没有辣椒的小菜,一口气吃下了两碗米饭。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很久没吃两碗饭了。”上午11:00在全国人大会议现场向新任商务部长薄熙来成功递交倡议信和“商业大店法”议案后,王填备感轻松,胃口大开。

  三天前拿到人大会议座位排列表,王填发现薄熙来就坐在自己前方一排,他当即决定,不妨借此地利,将这份反映整个国内零售业界呼声的“大店法”议案,当面递交给薄熙来部长。

  这封信不过千言,却有20页附件——商业大店法(建议稿),它是王填和中国商业界数十名专家努力一年的心血。

  王填说,薄熙来接过他的信和议案后,随即郑重表示“回去好好研究”,新任商务部长的态度令他们充满期待。

  不求限制,只要公平

  “我开会前跟薄部长简单说了一下,他当时就表示会后同意看议案。”3月5日中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填拿出厚厚一沓《商业大店法》(建议稿)。

  王填坦言,当初萌生推动大店法建设的初衷,是看到一大批没有拿到中国政府颁发的开店牌照的外资超市,在WTO约定未到开放时间城市违规开店。王填认为政府应该采取措施,确保在规定的保护期内,本土零售企业能够拥有发展的时间和机会。

  在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王填提出议案——推动建立一部规范内外资商业企业行为的《商法通则》,由于牵涉范围太广,缺乏可操作性,这份议案被转为建议案。

  吸取教训后,王填首开中国人大代表自费聘请专家制订议案先例,力邀由中国商业经济政策研究会万典武等一批资深专家组成的专家团加入议案准备,出资10多万元多方调研,还专门安排一名公司员工负责具体联络工作,提前一年为第二次议案做准备。并接受专家组建议,放弃《商法通则》提案,重点推动《商业大店法》制定。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建议,既然将商业规划上升到法律高度,就不能存在外资内资有别的主观看法,应该建立一部旨在规范零售全面开放之后,推动零售业尤其是大型商业店铺健康有序发展的法律。

  2003年底,商务部开展修订《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管理办法》工作,其中含有旨在规范外资商业企业投资行为的“外商投资企业分级管理体制”。草案在业内广泛征求意见,经过多次研讨,商务部接纳专家建议:由于全面开放在即,此时呼吁出台限制性条款不够现实,遂放弃制定分级管理体制。

  本次两会上,这份附带法律草案建议稿的议案,成为代表们最关注的热门议案之一。北京代表、王府井集团副总经理,北京代表、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江苏团代表、南通文峰集团董事长徐长江,湖北代表、武汉中百集团董事长汪爱群,以及广东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沙振权等商业界代表纷纷在议案上签字。这份议案吸引了超过100名人大代表签名附议。

  “大店法”的核心——听证制度

  《商业大店法》建议稿考虑到城市区域性差异,将商业大店的标准面积原则上分为三类:直辖市为10,000平方米(含)以上;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为5000平方米(含)以上;地级市、县级市(包括县城)为3000平方米(含)以上。凡符合以上标准商业大店申请人(开发或经营商),需对本项目作出可行性论证,包括项目对城市社会经济发展、中小商业企业、环境、交通、就业以及投入、产出等影响的分析,然后向城市商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主管部门确定立项后,将在媒体上发布该消息,同时将申请人报告移交听证委员会。

  至此,大店开设进入最关键的一环,也是本部《商业大店法》建议稿最核心的部分——听证制度。

  《商业大店法》建议稿第五章对听证会做出详细规定:

  听证会许可制度组成人员有听证委员,申请设店所在区域的区、街行政部门代表,相关企业和消费者代表。其中相关企业和消费者代表数不应少于参加听证会代表总人数的三分之二。申请大店建设的报告,需经一半以上的听证会代表通过。

  为维护法律严肃性,《商业大店法》建议稿对违反规定的不申报听证的大店处罚严厉,具体措施包括,虚假申报者处以本项目注册资本3%以下罚款;不申报擅自建设的,吊销建设许可证,勒令停工,处本项目注册资本6%以下罚款。

  听证会程序后,将产生对申请听证项目的意见,由听证委员会递交城市商业主管部门,2个月内做出是否批准的决定,以批复形式通知大店建设申请人、听证委员会和听证会代表。以上程序全部完成后,大店建设申请人才可以向有关部门办理备案和有关手续。

  对于大店听证制度,薄熙来并不陌生。早在薄任大连市长期间,大连已经开始制定《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条例》,这个条例于2001年8月通过辽宁省大大常委会批准,共17条,其中第七条规定2000平方米以上商业项目,应在立项前申请商业、交通管理部门组织听证会,听取行业组织、周边商业单位、社区组织、消费者代表及专家的意见。

  除大连外,湖北省和上海市也出台商业网点规划方面的行政条例。据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会长荀培路介绍,目前协会已经搜集到各个城市商业网点规划60多份,遗憾的是,这些花费了大量心血的规划,在部分城市并未付诸实施,如果在此基础上上升到法律层次,相信结果会很不一样。

  议案命运如何?

  3月5日,薄熙来郑重接过王填议案后,这份寄托业内期望和代表心血的议案命运如何?中国的大店法会在众人的期望中很快出台么?

  王填本人对此保持谨慎的乐观。他认为,在专家和业内人士的帮助下,这份质量较高的议案今年很有可能被人大接纳,但大店法最后出台肯定有个漫长的时间,对此他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今年议案受到多方关注,他很受鼓舞,在任期内,他会坚持推动此事。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对此表示关注,他在与王填会面时谈到,商务部也正在推动全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工作,对人大代表的加入表示欢迎。

  万典武寄望新商务部对大店法的制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万典武介绍说,政府主管部门对相关法律制定的推动性不容忽视。我国商业工作的法制建设必要性早为国务院主管部门所认识,1991年,原商业部发布《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暂行规定》;1995年,原内贸部发布了《城市商业网建设管理规定》,在制定这些条例同时,原商业部和内贸部都为推动商业立法做了大量工作。

  经过几次机构改革,商业立法工作被一次次搁置下来,本次商务部成立并加强了对流通领域管理力量,国家对流通工作也空前重视,在此环境下,大店法的制定有很好的政策氛围,他对此抱乐观态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