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DVD同意付汤姆逊专利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0:53 东方早报

  记者昨天从TCL公司获悉,汤姆逊和中国电子音像工业协会就收取中国DVD专利费达成一致意见,汤姆逊将向每台DVD收取1美元专利费,汤姆逊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将会和中国60家DVD厂商签约。这样每台中国DVD的专利费增加到10美元,使本来已经是利润微薄的碟机产业增加了新的负担。

  TCL DVD事业部总经理李庆称,汤姆逊索要专利费不会是最后一家,像杜比、DTS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些企业还会不断地向中国企业施压,索要专利费。

  向国内DVD企业征收专利费开始于飞利浦、索尼、先锋3家企业组成的3C联盟(业内为了便于称呼把这3家企业组成的联盟称为3C)。以后,又出现了汤姆逊自己组成的1C,东芝、日立等6家企业组成的6C联盟,还有杜比、DTS等企业,它们都称自己拥有DVD的部分专利。中国企业目前已经和3C、6C就专利费问题达成共识,3C向每台机器收取5美元专利费,6C向每台机器收取4美元。

  同样由于专利费和专利授权问题,TCL和汤姆逊因无法达成共识,在双方正式签署成立合资公司的文件时没有把DVD业务合并到合资公司。而此前双方的公告都称将把两家公司的彩电和DVD业务都转移到合资公司。

  据TCL多媒体事业部刘布尘对记者解释,当时双方就DVD业务合并谈判时,汤姆逊承诺授权TCL使用其专利,并且在一段时间内免收专利费,但是对免收专利费的时间双方还无法达成共识,导致DVD业务最终没能划入合资公司。

  TCLDVD事业部总经理李庆称,双方就DVD合并还在谈判。合资公司到今年7月1日才正式成立,不排除在公司正式成立之前此事有谈好的可能性。

  全球80%的DVD都是中国生产的,但是中国厂商在DVD上却没有任何专利技术,在国外厂商专利费的打压下,中国企业非常被动。为了摆脱DVD专利费的困扰,中国自主研发了EVD,但是由于缺少片源和价格较贵,EVD在市场上的反响不是很好。

  早报记者 周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汤姆逊新闻 全部DVD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