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业板块:期待明天的丰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0:1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潘峰

  经过长期的沉寂之后,农业板块终于在上周放量启动,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敦煌种业、隆平高科、丰乐种业等农业股联袂大幅上涨,形成了农业股大幅飙升的板块行情。“真有点走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感觉。”上周五收盘后,看着持有的敦煌种业在盘中已经创出了上市后的新高,李先生的心情显然不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农业股的走强并非偶然。自2003年下半年国内农产品价格出现了多年难得的恢复性上涨之后,一直沉寂不动的农业板块悄然升温,而政策的强力支撑和业绩明显转好则使农业板块中线走好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政策构成实质利好

  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发布,这是时隔18年后中央再次把农业和农村问题作为中央一号文件下发。文件直接锁定“三农问题”,22条对增加农民收入“含金量”极高的意见实实在在。

  紧接着,“三农问题”成为上周三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一号提案,而解决“三农问题”更是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可以看到,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定的一系列“三农”政策的贯彻实施,今年国家将加大农产品促销力度,帮助农民促进农产品增值。国家政策已经在向农业倾斜,逐步限制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的过热投资,对农业的投资力度将随之加大,这些变化最终都将在证券市场中得到表现。

  此外,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放开粮食收购市场,加大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农业类上市公司无疑蕴藏着良好的市场机会。

  业绩有望明显改观

  长期以来,农业板块都没有突出的表现,归根到底是该板块整体业绩水平偏低。从事大农业生产的上市公司中,去年三季度只有新希望每股收益在0.30元以上,大多数维持微利或亏损状况,都不符合价值投资的选股标准。因此,大多数农业股股价都在8元以下弱势震荡,上周二率先涨停的隆平高科股价也经历了从55元的高价长期调整到10元多的“价值回归”的过程。

  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并由此带动了食用油、饲料等下游产品价格的上扬。如此短期内农产品价格的普涨,自1997年以来还属首次。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为111.6上年同期=100,全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均高于上年同期。

  这种上涨的势头在今年仍在延续。央行发布的今年1月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原粮继去年10月大幅上涨后,今年第一个月仍然保持了较大上涨幅度。原粮价格比前一个月上升了18.9%,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7.2%。而除粮食外,棉花价格从去年初的1.1万元涨到近来的1.8万元,生猪的价格也上涨了30%以上。

  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和市场复苏将使以农产品生产为主业的新农开发、亚华种业、北大荒等个股面临着业绩大幅增长的机遇。事实上,隆平高科、新农开发等农业类上市公司已经发布了全年业绩增长将超过50%的预报。

  巨田证券的康敬东分析指出,在农业问题被高度重视的背后,是国内外连年的粮食产量、库存下降等客观背景,加之农业生产周期长,因此,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可能持续。

  种植类公司最先获益

  整个农业板块股基本上都突破了前期高点,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这是近期市场各板块绝无仅有的。飞虎咨询的刘晨表示,这意味着整个农业板块已打开了中线上行空间。

  对此,北京首放认为,如果农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那么毫无疑问农作物种植企业和种子生产企业是最直接受益的,其业绩增长将最为迅速,同时化肥行业作为一个农业下游产业也将从中受益非浅。康敬东则进一步指出,种植业公司中的代表性公司如北大荒、金健米业、亚盛集团等值得看好。

  海通证券丁频也认为,从各子行业来看,种植类农业上市公司未来面临的机遇更好些。因为它们是粮食价格上涨最为直接的受益者,特别是与棉花生产有关的公司。根据海通的预测,2004年棉花的平均价格仍将较2003年上涨12%左右。受此影响,棉花种植类公司新农开发、新赛股份2004年的业绩仍将有所增长。

  今年大多数农业股年报业绩较前期有所改观,场外的一些资金已经开始流入这一行业。与此同时,农业股的低价定位也在某种程度上迎合了大资金的口味。而本轮农业股的启动,一些踏空资金还来不及吸筹,只能拉高建仓,致使个别农业股股价大幅上扬。农业股今年以来的涨幅远远落后于平均水平,很多个股正处于历史的底部阶段,按照“牛市行情所引发的板块轮动效应”的思路,只要是落后于平均水平的板块与个股都还会有所表现。虽然近日农业股随大盘回调,但中期依旧可以看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