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石化逼近历史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9:33 证券日报

  本报讯(记者左同)昨日两市大盘先扬后抑,股指在权重股的领涨下一度展开强势技术性反抽行情,由于成交量水平变化不大,市场人气难以维系,股指终盘微跌。从盘面看,石化、钢铁两大板块力顶大盘,上海石化、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权重蓝筹股的凌厉升势,有效遏制了指数的下跌,并成为短线稳定市场的中坚力量。

  上海石化于1996年12月6日创下历史高点8.73元次年3月26日盘中摸高7.39元,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后便进入漫长的调整期,最低跌至2.7元。“5.19”行情后于次年7月股价达到6.2元,2002年初再探2.8元的次低点。去年以来,受行业复苏带动,其股价反复震荡走高,昨日放量突破近两个月的整理格局,盘中创出7.38元的新高点。

  据介绍,绝大多数石化企业是以原油为主要原料,工艺产业链一般可分为三条:一是成品油加工,二是通用塑料合成,三是有机原料及衍生物合成。三条产业链通常并存,但不同企业各自所占比重不一。近年世界炼油产能由于新建装置不多,而且北美部分装置因环保压力而关闭,未来两三年内国际炼油毛利处于逐步上升阶段;国内炼油由于成品油定价机制带有一定国家调控色彩而波动较大,但总体而言也处于毛利上升期。2004年中国经济仍将快速增长,增长率预期为7%左右。大多数机构和人士认为,我国新一轮消费结构升级开始启动,住房、汽车等消费热点扩大,带动房地产、汽车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重化工业化特征。由于重化工业大多处于高油耗领域,随着化工品需求的大幅增长,石化企业将会努力提高化工产品的产量,提高我国化工品的自给率,从而对石油需求构成有效支撑。受我国扩大内需的投资政策拉动,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等石化产品需求持续上扬。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带来了汽车制造材料和成品油的旺盛需求为石化工业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2004年,国内和全球石化业产能的增长都较有限,而随需求的增长,供需关系必然趋紧,如此将带动石化产品边际利润水平上扬和石化业总体盈利能力上扬。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上海石化经营业绩迅速提高,2003年1-9月每股收益0.127元,净资产收益率6.06%,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86.93%。同时,董事会预计公司2003年利润总额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将较大幅度增长增长幅度预计约50%。据悉,2004年新建800万吨炼油装置将于2005年投产,届时其原油加工能力超过目前镇海炼化的规模,2006年后综合商品量有望较2003年增长70%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石化基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