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花旗的招聘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9:27 天津人民出版社

  花旗的招聘机制

  花旗集团,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至今已近200年历史。花旗集团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全球员工共有27万余人,资产达1万亿美元。以红色雨伞为标志的花旗集团旗下的主要品牌包括:花旗银行、旅行家集团、所罗门美邦、CitiFinancial及Primerica金融服务公司。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花旗集团立志成为全球最优秀的人才渴望的最佳雇主,使每一名加盟的员工能够得到机会发展,工作与生活得到健康的平衡,花旗集团重视并拥抱多样化的思想、文化背景与经验,被视为花旗成功开展全球业务的基础。

  花旗集团是用人多样化的典范,这种多样化是非常深入化的多样化,不单单局限在不同的国家、地区、文化、民族等大范畴,而更表现在对每个人私生活与隐私、兴趣的绝对尊重。

  唐·韩愈《原人》:“一视而同仁,笃近而举远。”一样看待无偏颇,宽厚对待亲近的人,推荐疏远的人。

  花旗集团的成功依靠公司在组织的不同级别吸引多样化优秀人才的能力,那是花旗的巨大财富。花旗通过与相关领导性组织建立与发展合作关系来雇佣多样的大学生、毕业生与专业人才。

  成功花旗人的素质——

  -诚实正直

  -以客户为中心

  -适应变化

  -团队精神

  -积极主动

  -坚持不懈

  -灵活机动

  招募下一代领导人

  每一年,花旗都会发起一定数量的实习生在花旗各地的机构实习,通过各种业务为他们提供实习期机会和辅导计划。这些实习生参加诸如“系列演讲夏令营”活动,由有号召力的公司高层领导参加,包括花旗集团主席、董事长桑迪·威尔(Sanford I. Weill),花旗集团首席财务官Todd Thomson等。

  INROADS

  在美国,花旗集团每年与INROADS合作招聘新员工,是一个提高才能,发展领导力,帮助将更大的多样化带入工作场所的实习项目。INROADS是美国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在商业与工业领域训练与发展高中与大学的学生,帮助他们获得成功的职业生涯。花旗集团参与这个项目包括识别并雇佣少数实习生,他们在花旗集团花4个夏天时间做他们的大学职业设计,并学习花旗集团的业务。每年,都有众多实习生被花旗集团雇佣。

  多元化招聘策略

  花旗集团用人多样化的印记无处不在。花旗集团与几所历史上有名的领导性的黑人大学有着长期联系,花旗集团创立一个团队,设计明确的目标,从这些黑人大学招聘大学生、毕业生。这个团队与公司的业务部门紧密合作,来加强与这些学校的伙伴关系。

  花旗集团注重与许多专业组织的战略性合作,包括全国(美)黑人MBA协会、全国(美)西班牙人MBA协会等,花旗集团是这两个组织的合作顾问董事会的成员之一。花旗继续与Robert Toigo基金会一起工作,它是美国领导性的学院与金融学院的合作伙伴。作为多元化雇主的典范,花旗继续与男同性恋与女同性恋MBA们合作,参加各种会议,而不给予他们任何歧视。

  《汉书》:“论大功者不录小过,举大善者不疵细瑕。”古人认为,推举具有贤能的人才不在其细微的小污点上吹毛求疵。更何况,同性恋在现代生活中实属个人兴趣与生活观点,花旗对他们一视同仁,不歧视、不限制,全力营造多样化的用人文化。

  花旗集团在专业水平吸引多样化优秀人才的努力包括广泛地参加职业展览会,花旗每年都参加纽约、芝加哥、达拉斯等的“雇佣女性”活动,不断从中招聘女性进入消费者集团、投资银行、个人银行和技术部门的岗位。花旗还每年参加华尔街项目、西班牙人职业促进联盟、城市金融服务联盟等举行的专业招聘活动,通过各种渠道招聘优秀的金融人才。

  SEO

  SEO,Sponsors for Educational Opportunity。SEO职业规划为没有毕业的大学生提供了在许多领域定位、培训、实习期和正在进行的职业生涯以及专业的发展的风格。

  花旗全球合作与投资银行是SEO的创始人之一,从80年代初开始,接收过401名实习生。已经有45名先前的实习生在花旗工作,他们的职位包括从分析人员到管理总监。

  华尔街项目(Rainbow/PUSH Coalition–Wall Street Project)

  花旗集团是这一项目的创建人之一,花旗支持项目的努力,支持少数公司更接近于金融服务公司。

  花旗中国——人才定位在高层次

  花旗中国在招聘人才时注重将人才定位在高层次,从学历上,一般只招聘硕士以上的毕业生。花旗在中国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招聘,招聘最优秀、最合适的人才进入花旗,招聘那些对银行、金融工作有着浓厚兴趣与追求的人才。在中国,花旗银行主要集中在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国内外著名院校招聘优秀的硕士毕业生或MBA。

  花旗集团定位于选择高层次人才,是基于花旗长期的发展战略,是为花旗今后培养优秀的管理人才建立人才储备。

  在中国,花旗银行每年在著名的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中招募硕士毕业生,作为管理培训生,专业侧重在金融、财务、商务等领域。分别进行笔试、面试。花旗银行前中国区企业传播及公共事务部助理副总裁郭晔就是作为管理培训生进入花旗集团的,从一名助理做起,短短几年她已经成为花旗的中层骨干管理人员,如今她又被派往美国总部接受国际化培训。

  在招聘程序上,通常花旗银行会首先通过简历筛选,选择专业和学历都符合要求的应聘者,然后对应聘者进行考核。在对应聘者的考核环节上,首先对应聘者进行笔试,大都通过英语进行。面试环节,首先由人力资源部主持,接下来由用人部门进行,有时可能会经历5-6次面试,可谓“过五关、斩六将”,体现出花旗致力于通过高标准招聘到有志于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合格人才。

  在招聘标准上,花旗不会太注重毕业生的工作经验,作为学生来讲,社会经验肯定有所不足,花旗并不强求。但若有的毕业生拥有在大公司实习的经历,会增加应聘时的竞争力。花旗更加关注应聘者的潜力,在面试时,不但看应聘者现在所具备的能力,更会看其是否具有发展的潜力,在若干年后能否在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唐·吴兢《贞观政要·任贤》:“不以求备取人,不以己长格物,随能收叙,无隔疏贱。”不以完美的标准选取人,不以自己的长处衡量人,根据其才能收揽叙用,不因为关系疏远或地位低贱而拒之门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