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尊重,尊重,尊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7:06 天津人民出版社

  尊重,尊重,尊重!

  ——摩托罗拉的用人之道

  创立于1928年的摩托罗拉公司是提供集成通信解决方案和嵌入式电子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从轻巧灵活的寻呼机,到个性化十足的移 动电话,摩托罗拉如此接近我们的生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摩托罗拉,这个像展开双翼飞翔的灵动标志,为将全球人士带入资讯时代而孜孜不倦。

  摩托罗拉多次被评为“最佳雇主”首位。在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领域中,摩托罗拉素来被业界视为最佳实践的标杆。2000年,摩托罗拉公司就曾获得美国企业“人力资源创新奖”。可以说,摩托罗拉优秀业绩的取得与其人力资源工作长期坚持为企业经营战略服务、关怀员工发展、为社会做贡献的实践密不可分。这一点也可以从它在用人的理念上得到印证。

  摩托罗拉的成长与壮大在于全球无数优秀人才的加盟,在于其对人才的重用。在如何吸引与招募人才,尊重与信任人才,营造“拴心留人”的用人环境,知人善任、让每位人才能够材尽其用等方面,摩托罗拉有一套独特的用人之术,从而保证其在全球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着人才优势,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自然,摩托罗拉公司也成为全球优秀人才向往的工作、创业的“圣地”。本篇章将告诉你,摩托罗拉如何用人,如何在用人的整个过程中尊重每一名员工,如何将全球员工凝成一股劲,演绎群体智慧,而成为业界的全球技术与市场的领袖。

  “尊重人才”贯穿于摩托罗拉用人过程的始终,摩托罗拉前CEO高尔文曾经讲过:时间会改变,我们的产品会改变,我们的员工会改变,我们的客户会改变,但摩托罗拉“对人保持不变的尊重,坚持高尚的操守”的基本理念不会改变。

  “如果我们不能一对一、面对面地从根本上改变彼此间的行为方式,我们就永远不会成为首选雇主。”摩托罗拉CEO克里斯托夫·高尔文说。摩托罗拉从将员工看作重要的资源、巨大的财富,到“肯定个人尊严”,尊重员工,重视员工的发展,使得摩托罗拉成为全球的最佳雇主之一,并依靠摩托罗拉全球杰出的人才团队,成为全球业界的领袖。

  摩托罗拉的用人标准

  《尚书·太甲上》:“旁求俊彦,启迪后人。”“旁求俊彦”,意为多方面寻求人才,求得人才,方能“启迪后人”。

  摩托罗拉重视人才的招募,多渠道、全方位寻求杰出人才。为了吸引、网罗全球资讯精英,摩托罗拉建立了一整套规范的招聘体系,外部招聘与内部招聘并举,校园招聘与社会招聘并行,以严格的招聘标准为尺度,惟才是举,旁求俊彦。

  自从1928年前摩托罗拉公司诞生之日起,摩托罗拉便以高尚的企业道德和全球领先的创新产品树立着优秀企业公民的形象。摩托罗拉吸引人的,不仅在于摩托罗拉公司在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一流的管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在于她的企业文化:公司的目标是通过为顾客提供价格公道、品质卓越的产品来赢得信誉并满足社会的需求;利用所取得的利润在实现企业全面发展需要的同时,也为员工和股东提供实现自己目标的机会。

  摩托罗拉的目标:让顾客完全满意。

  摩托罗拉的基本信念:对人保持不变的尊重,坚持高尚的操守。

  摩托罗拉的道德规范:坚持诚信不渝和操守完美的最高道德标准,严格遵守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

  摩托罗拉的目标、信念、道德规范等企业文化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方面。除此之外,摩托罗拉的多元化用人理念,对每一名人才的充分尊重,丰富的培训与发展机会,良好的沟通等都深深吸引着优秀的人才加盟摩托罗拉。

  摩托罗拉的用人标准

  ——诚实。

  ——自信,努力向上。

  ——善于沟通。

  ——优秀的语言能力:英语听、说、写流利。

  ——专业与实践经验符合摩托罗拉所需。

  你诚实吗?你自信吗?你是否具有努力向上的精神?你善于沟通吗?这些品质与能力是摩托罗拉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另外,在技能方面,摩托罗拉要求员工英语听、说、写能力优秀,所学的专业及实践经验又为摩托罗拉所需要。摩托罗拉的大门永远朝具备了以上品质、能力与技能的优秀人才敞开。

  与GE等出色的公司一样,摩托罗拉也非常注重员工的品行,历来把诚信看作首要的品质,只选择诚实、可靠的员工。摩托罗拉知道,在全球的工业、商业竞争中要讲究职业道德,在不同的国家应该遵守当地的法律和规则,所以,最关键的一点是员工的品行。如果在个人品行与诚实方面不符合要求,即便专业与资历再优秀,摩托罗拉也不会任用他(她)。

  摩托罗拉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高尔文曾经讲过:时间会改变,我们的产品会改变,我们的员工会改变,我们的客户会改变,但我们“对人保持不变的尊重,坚持高尚的操守”的基本理念不会改变。

  “坚持高尚的操守”是指:对于公司:摩托罗拉要遵从所在国家或社团的法律,在公司从事的所有业务中,保持最高程度的操守、尊严及道德——无论是与摩托罗拉的客户、供应商、员工、政府,还是社团,摩托罗拉尊从所在国家或社团的法律;对于员工:要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讲究诚信,履行承诺。

  《礼记·儒行》:“忠信以为甲胄,礼仪以为干橹。”以忠信为盔甲,以礼仪为盾牌,可以战无不胜。古人的认识是如此深刻,是如此地贴近当代全球的经济生活,也无比形象地呼应着著名全球500强公司的招聘理念,指引着优秀全球500强的人力资源招聘工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