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诗人”与“农民”的完美结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6:12 天津人民出版社

  “诗人”与“农民”的完美结合

  ——欧莱雅的用人之道

  为什么要探讨欧莱雅的用人之道?不仅仅是欧莱雅为人类带来美,也不单因为欧莱雅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同GE、IBM等技术类的公司相比,也许有人会不屑一顾,不就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家卖唇膏、女人化妆品的公司吗?是的,行行出状元,千万别小瞧了,就像沃尔玛——一家从猫食到电器都卖的百货商店,麦当劳——炸鸡翅膀的快餐店,……它们都是著名的全球500强巨头!就是靠做女性化妆品,欧莱雅引领着全球时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赢得了全球人士的尊敬。

  ——在盈利能力方面,欧莱雅的营业利润已经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从这方面讲,没有任何一家500强公司能够超越欧莱雅!

  ——从国际化发展方面,欧莱雅国际化的步伐快速而稳健,丝毫不逊色于其他领域的著名跨国公司,成为法国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公司之一。

  ——从多元化用人方面,欧莱雅更走在全法国的最前列,成为第一家任用外国人为CEO的法国著名公司。同时,欧莱雅大刀阔斧的在全球范围内实施雇员的多样化,成为多元化的典范。

  ——2003年3月,《财富》评出的全球最受尊敬的公司中,欧莱雅位居全球第23名,欧洲第二名,法国第一名。

  ——2003年初,欧莱雅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中先生被世界权威经济杂志《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评为“2002年度全球最佳经理人”之一。

  ——2002年11月20日,欧莱雅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中接受法国《经济学家》杂志评选的“年度最佳经理人”的荣誉,法国总理拉法兰也参加了这一颁奖仪式。

  ——2002年11月13日,欧莱雅集团荣获《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评选的“2002年欧洲最佳跨国企业成就奖”。

  ——2002年11月13日,法国财政部长梅尔亲自向欧莱雅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中先生颁发了“法国20年来最佳经理人”奖

  ——2002年6月12日,西班牙财经杂志Futuro在马德里举办仪式,欧莱雅集团主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中先生获“欧洲最佳经理人”殊荣。该奖项已设立17年,旨在奖励那些不仅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突出业绩、而且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成就斐然的经理人。

  —2002年3月11日出版的美国《财富》杂志中,欧莱雅被该评为“十佳雇主公司”之一。《财富》认为,“舒馨的公司文化、良好的工作条件使得这些欧洲公司鹤立鸡群”。调查中遵循了一贯的原则:只有绝大多数的雇员表示非常喜欢在自己的企业里工作,这家公司才能上榜。

  ——2001年12月17日的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由普华永道对全球65个国家所做的调查显示,欧莱雅集团被认为是“最受尊敬的法国公司”。

  ——1999年瑞典权威咨询公司Universum的抽样调查中,欧莱雅公司被全欧洲高校毕业生推选为“最想加入的公司”第二名,在法国则名列第一;

  ……

  在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地区,诺基亚、爱立信、阿尔卡特、大众、宝马、奔驰、家乐福、麦德龙、雀巢、飞利浦、联合利华等全球各行业的500强巨头林立,欧莱雅却能够一枝独秀,力压群芳,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众多电子、通信、汽车、食品、商业、石油等巨头都屈居欧莱雅之后,可见欧莱雅的表现着实不凡!

  一家神奇的法国公司,能够突破自我,成为全球化、多元化的全球化妆品领袖,肯定在用人上有其独特的基因!而这个基因密码,正是我们要深掘的目标。

  1907年,发明第一支合成染发剂的法国化学家欧仁·舒莱尔创立了欧莱雅。经过近一个世纪对美和科研的执著追求,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美的王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拥有的世界知名品牌如巴黎欧莱雅、美宝莲、兰蔻、薇姿、卡诗和赫莲娜等12个,已为众多时尚女性所钟爱。

  在英国人欧文·中的带领下,原本作为一家法国本土公司的欧莱雅营业利润已经连续18年两位数增长,欧莱雅公司旗下的12个不同档次的品牌在世界上150多个国家销售,成长为一家高度全球化的公司。法国《世界报》发表评论指出,“在竞争激烈、平均年增长率只有5%的大众消费品市场,欧莱雅这样完美的业绩是独一无二的”,甚至,由于欧莱雅每一年的表现都是如此出众,以至于“这种非凡的成就竟已被人们当成一种惯例来接受”。

  在欧莱雅,你会发现,不论是办公室的墙壁上,还是公司的宣传材料上,或是欧莱雅的年报上,没有大多数公司都认为应该必须拥有的关于欧莱雅价值观、企业文化或市场理念等等的文字表述。——为什么是这样呢,欧莱雅作为全球化妆品领域最大的公司,《财富》全球500强著名公司,实力雄厚,制度健全,人才济济。似乎没有成文的价值观与企业文化不太合乎常规,GE、IBM、柯达……几乎每一家著名500强公司都有各自的价值观、企业文化统一的表述,如此的欧莱雅正常吗?

  但这正是真实的欧莱雅,欧莱雅之所以为欧莱雅,像“诗人”一样“非书面化”、“不拘一格”正是欧莱雅的企业文化、价值观。像诗人一样富有想象力与激情,像诗人一样种下梦想的种子,像诗人一样挥洒灵感与智慧……

  然后,像农民一样勤劳,灌溉“诗人”播下的梦想种子,像农民一样实干,为实现一个个梦想而耕耘……

  宋·欧阳修《文正范公神道碑铭序》:“任人各以其材而百职修。”

  欧莱雅如何吸引人才

  《管子·霸言》:“争天下者必先争人。”欲图天下大业者必须首先争取优秀的人才。

  欧莱雅的伯乐们在世界各地寻找既具有才能与想象力,又具备实干精神,并渴望在欧莱雅大家庭大展抱负的人才。无论是“诗人农民”,还是“农民诗人”,只要是“诗人”与“农民”的结合体,只要既是“梦想家”,又是“实干家”,统统是欧莱雅人力资源部寻觅的对象!

  唐·孟郊《衰松》:“终是君子材,还思君子识。”贤明的人才,终究要贤明的人去发现。那些具备“诗人与农民”禀赋的人才,需要欧莱雅“诗人与农民”式的伯乐去发现。

  正如欧莱雅集团CEO欧文中所言,“加入欧莱雅,开创精彩人生”。在欧莱雅,充满了发展机遇,欧莱雅不断给富有潜力的年轻员工新的任务和挑战,让他们承担更大的责任,帮助他们开创更广博的职业发展空间与多元化的职业生涯。

  行业领袖

  欧莱雅是代表现代时尚文化行业的最大公司,公司的品牌、产品在全球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吸引着优秀人才的加盟。作为全球化妆品领域最大的公司,欧莱雅的发展历史已近一个世纪,有着优秀的文化与价值观以及非常出色的定位与产品战略,是一家发展非常健康的公司,是一家能可持续增长的优秀公司。欧莱雅给世人的感觉非常稳定、持续发展,神奇而充满魅力。

  价值观

  欧莱雅的价值观吸引着人才。那就是“诗人与农民的结合”。“诗人与农民”是对欧莱雅用人价值观的最形象的比喻,代表着创新与执行,这两个关乎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为赢家的重要因素。欧莱雅要求员工具备诗人一样的思维、想象能力、创意,要有不怕别人反对的精神。欧莱雅所从事的行业是与时尚相结合的行业,要求欧莱雅员工的眼光永远要比对手超前一些,所以还要具备毅力,

  同时还要具有农民的实干精神。“诗人与农民”的禀赋,是创新与执行的结合,是智慧与技能的结合,是想法与行动的结合,这种结合在欧莱雅达到了近乎完美。

  校园企划大赛

  欧莱雅校园企划大赛每年都在欧莱雅全球各地的大区市场组织开展,目的是为了寻找“诗人与农民”相结合的杰出人才,为欧莱雅赢得未来全球化妆品市场的竞争建立人才储备。

  欧莱雅校园企划大赛每年举行一次,针对大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欧莱雅提前给各大学的参赛者一份计划书,告诉参赛者比赛的内容,需要设计出的产品。参赛者在3-4个月时间内,设计出产品并拿出样品,制定出产品的促销与推广计划、广告计划以及销售计划、财务平衡表等。每一组参赛人员,欧莱雅都会派一名员工做他们的教练,对参赛的大学生做指导和咨询,为他们顺利完成项目提供帮助。

  欧莱雅中国公司已经在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著名高校成功开展过校园企划大赛。每年都许多优秀的大学生从“欧莱雅校园企划大赛”中脱颖而出,他们中的许多人最后都加入了欧莱雅的大家庭。

  事实上,“校园企划大赛”给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来了解欧莱雅,包括欧莱雅的企业文化、产品与市场策略;而欧莱雅也了解了参赛大学生的知识、能力以及为人处世的品质等。通过这种交流,双方会对对方有一个深入的了解,起到互相吸引的效果。

  全球在线商业竞赛

  能综合体现MBA教学水平和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大赛”,是欧莱雅吸引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

  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竞赛模拟新经济环境下国际化妆品市场的真实现状与各类商业竞争要素,让每一位渴望成为未来企业家的MBA有机会在仿真条件下,通过网络,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管理和运营企业并驾御各种挑战,做出决策,最终使该虚拟企业在充满竞争的商业环境中脱颖而出。比赛要求每3名同学组成一个队,领导一个公司,对公司的主要产品在研发、市场、销售、品牌定位与推广、广告宣传等方面的业务做出战略决策,通过6个回合的较量,最终根据公司股票价值的高低来排定名次。

  欧莱雅集团推出的这项极具创新性及实战性的在线比赛,不仅赋予那些未来的商界精英们一次独特的检验其商业管理与决策才能的机会,更起到为欧莱雅发现与吸引优秀人才的作用。

  欧莱雅集团主管人力资源的全球副总裁万舍说:“欧莱雅的企业文化是激发有天赋者和博学之士的领导能力。欧莱雅愿与全世界的年轻参赛者分享对管理、创新的热情。”

  培训与发展机会

  欧莱雅为员工提供丰富的高水准培训机会,有利于员工提高综合素质,使员工具备决胜职业生涯的竞争力。同时,欧莱雅为每一位员工提供了广阔的个人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员工的专长,帮助员工取得职业生涯的成功。

  激励有方

  欧莱雅员工的薪资福利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公司内部具有灵活机动的晋升机制,全球内部员工股权认购、年终奖励、利润分享等许多激励措施,营造了一个公平、有活力的用人氛围,吸引着全球各地的人才带着热情与智慧投入欧莱雅的怀抱。

  汉·王褒《圣主得贤臣颂》:“勤于求贤,而逸于得人。”尽心尽力地求贤,就容易得到人才。欧莱雅的人力资源部门通过尽可能多的渠道搜罗全球杰出人才,为欧莱雅在全球化妆品领域的霸业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