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精工集团要约收购长江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0:17 证券日报

  对流通股的要约价格为8.18元,远低于昨日收盘价;精工集团已与相关机构约定,收购后不影响上市条件

  本报讯(记者刘兴龙)今日,长江股份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本次要约收购是精工钢构集团因履行收购长江股份股权而触发的要约收购义务,该集团对长江股份除收购人协议收购的55.545%以外的部分进行要约收购。精工钢构集团向长江股份未挂牌交易股票的股东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发出的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2.5645元,对挂牌交易股票的要约收购价格为8.18元/股。昨日,长江股份最后收盘价为11.64元。要约收购期限自2004年3月9日至2004年4月7日止。

  2003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收购中,先后出现了四起要约收购案例,分别是南钢股份、亚星客车、江淮动力和成商集团,长江股份也成为了2004年第一家实施要约收购的公司。

  长江股份主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配套农机具及其他农机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所处行业利润率非常低,而且面临着产品单一、市场竞争激烈、技术含量低、盈利空间狭小等困境,效益难以支撑。公司上市前业绩就已经显出疲态,上市当年(2002年)的每股收益只有0.06元。

  作为本次股权转让受让方的精工集团是一家具有民营背景的企业,该公司通过其子公司彩虹实业间接持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轻纺城法人股共计47735910股,占轻纺城总股本的12.84%,精工集团为轻纺城间接第一大股东。精工集团主营钢结构建筑、钢结构件的设计、生产制作和施工安装等。精工集团为了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竞争力,拓展产业空间,扩大市场份额,就要在我国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寻找产业转移空间和潜在市场。长江股份的产业基础与精工集团具有很强的兼容性。

  由于精工集团此次受让的股份超过30%的界限,因此根据规定,必须向公司的所有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从而成为2004年第一例要约收购。自从2002年12月颁布实施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给出了有关要约收购的可操作性规定后,市场已经经历了几起要约收购事件,但最后均以“失败”而告终:南钢股份股东无人接受要约,成商集团和江淮动力虽有零的突破,但也仅具象征意义,前者预受要约股份累计为741150股,其中法人股为740640股,流通股为510股,后者只有4户10股(流通股)接受要约收购。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这些要约收购均属于强制要约收购而非主动要约收购,即收购方因受让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份导致持股比例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应履行要约收购义务。因此,上述三个案例中,南钢股份等公司均选择了政策许可的最低价格,要约有效期也是允许的最短期限,即1个月。这样一个低于流通股价的收购价格,注定了几乎没有流通股东接受要约的结局。

  长江股份公告中披露,六安手扶拖拉机厂已出具承诺函,承诺在精工钢构集团向长江股份全体股东发出收购要约时不会接受要约,不向精工钢构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6788832股长江股份的股份。

  为确保长江股份在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仍符合上市条件,2004年2月24日,申银万国证券与精工钢构集团签订了协议,双方约定如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精工钢构集团收购的流通股份超过长江股份总股本11.36%,将在收购完成后6个月后的第5个交易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向申银万国证券转让其持有的超标股份。申银万国证券受让后则采用除公开发行外的其他合法方式将受让的超标股份转让给除精工钢构集团及其关联方以外的合法投资主体,以使长江股份的股权分布符合上市公司的要求。

  精工集团表示,鉴于长江股份的农业机械行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单纯依靠现有业务公司经营难以有较大发展,所以本公司计划在本次收购完成后,在继续发展长江股份现有的农机业务,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同时,把钢结构建筑加工业务作为公司新的业务发展方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