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西气”定价偏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9:51 金羊网-新快报

  西气东输项目由国家定价,西气价格包括两个部分:0.45元的井口出厂价和0.79元的管输费,按照运输距离递远递增的原则测算,每立方米天然气到达各地的平均价格分别为:河南1.14元、安徽1.23元、江苏1.27元、浙江1.31元、上海1.32元,均价为每立方米1.27元。

  但恰恰在价格方面存在争议,甚至一度使得西气东输在沪受阻。本报曾于2003年12月报道由于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与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的谈判迟迟未能达成一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西气”入沪近两个月,仍然没有输气进入上海市区。而价格问题才是双方分歧的真正敏感点,直到2004年1月,西气东输工程才在沪供气。

  中石油公司副总经理陈耕此前透露:“中国石油已与首批18家用户签订了协议,2004年总供气量可达13亿-15亿立方米。签订的合同量已经超过了设计能力的50%。”但数家公司人士表示,目前签署的只是初步的合同,而是否真正决定购买,还要再作考虑。

  由于西气抵达上海的门站价为每立方米1.32元。虽然东气目前进沪价每立方米为1.45元,可一些大型工业客户却在享受每立方米0.88元的优惠价格。而西气东输的天然气由于新疆开采成本相对较高,而长达4000多公里的运输距离,平均成本偏高。

  另据了解,西气东输首次在国内使用“照付不议”的交易方式。该方式指如果买方提出一年要用10亿立方米天然气,那么不管用不用得完,都要付1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钱。

  此种方式对中国企业来说可能并不习惯,加上价格不便宜,完成计划中的全部“照付不议”协议存在困难,此一现实也让外资公司对于未来收益的担心越来越深。

  (陈龙)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