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年金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3:0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秦炜

  据权威部门统计,截止到2004年1月,我国已有⒈54亿企业职工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而参加补充养老保险的企业职工也已突破了1000万。

  企业年金就是筹集、运用和管理社会保障资金的一种方式,其最常见的形式是养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金或退休金。也就是说,企业年金是由企业雇主为员工按照规则缴纳的、主要用于支付员工退休后生活费用的、实行社会化管理的一种特殊基金,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一种实现形式。

  在市场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通常将其称为养老基金或养老保险金。在我国,企业年金作为补充养老保险的同义语,其概念的形成只有不到4年的时间。

  2000年,中国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完善城镇社会保险体系的试点方案》将原来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正式定名为企业年金,此后,企业年金的发展进入加速期,每年累积的资金规模越来越大,到2002年底已达到260亿元。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年金很快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都将企业年金视为聚集资金、开发产品和创新业务体系的必争之地,企业年金如何进入金融市场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当然,企业年金除了可用于筹集养老金外,还可以作为企业员工医疗、住房、教育、失业救济等方面的筹资手段。在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企业年金是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的主要形式,而在我国,企业年金只是一种补充性或辅助性的社会保障筹资形式。

  将企业及其员工缴纳的养老金等社会保障基金称为企业年金的主要原因是,这种基金设立的目的是筹集员工退休后的养老金,缴纳的主体是企业雇主及其员工,而且在缴纳和领取时须遵循一定的规则,通常要求在年金基金存续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时间、金额进行收支,因而具有年金的特征。

  说起年金,它实际上是企业财务管理和投融资管理中常用的一个概念。其含义主要有四方面:

  一是指筹集资金的一种特殊手段,其特点是,通常以年为单位、以一定的时间间隔为一个期限、以相关的财务指标(如利润、工资等)为依据、以相对固定的比例收取或提取某种专项资金,并采用类似于基金的管理运作模式,如养老基金等。

  二是指企业收付款项的一种特定形式,其特点是,先设定收付款项的总额、期限、方式、次数、利率,从而确定每次收付款的金额,如存贷款、分期付款销售(按揭)、租金、设备折旧等。

  三是指企业运行过程中的一种具有规律性的特殊现金流,其特点是,将某些现金流动设定为一个均匀的或有规律的过程,在一定期限内流入或流出的现金总额就是年金。

  四是指企业在财务管理中计算资金时间价值(即通常所说的年金现值和年金终值)的一种专门方法。

  年金可以按照不同标准进行分类。按照收付款项时间的不同,可以分为先付年金(预付年金)和后付年金(普通年金);按照年金存续时间的不同,可以分为有限年金、递延年金和永续年金;按照收支金额的不同,可以分为等额年金和变额年金;按照用途的不同,可以分为社会公益年金、福利保障年金、商业年金;等等。

  可以说,企业年金是企业职工的养命钱,与普通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对企业发展也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