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1世纪经济报道-人本中国 > 正文
 
三农突破:马百党--农民需要的最大资源是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4: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许圣如

  北京报道

  我是陕西农村最基层的农民代表,这次也是想把农村农民最基层的问题反映一下。我们有几个建议: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是免农业税。8亿多农民,500个亿的税,产生很多问题。

  第二个是法律上提供保障,比如说民工权益问题,现在电视、报纸到处登,总理为农民讨工钱,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事情。这次讨论提出了民工权益保障法(《农民权益保护法》),现在全国的民工有9900万,预计到2010年有2个亿,2个亿的人到城里他们的权益怎么保障?

  还有就是农村合作经营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法》),农村信用社是全国金融机构中最庞大的了。2003年中央出了15号文件,专门提出就农村信用社的改革搞八个试点。如果按照现代金融机构的定位追求利润最大化,不给农民投资贷款,而是先满足企业,那农民和农业怎么办?如果不追求利润,那农村信用社100多万员工怎么办?这都是要解决的问题。

  第三点就是堵住农村资金外流的问题。比如说现在的县乡农村金融机构,农村信用社现在占全国金融机构存款量的10%左右。它要为全国70%以上的人服务,但他的资金只有10%,全国的90%的资金为城里人服务了。

  比如说邮政储蓄,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为了宏观调控而衍生出来,现在的邮政储蓄在底下把农村大量的资金挖走了,邮政资金全国是8800多个亿,农村最少占一半,但邮政资金只存不贷,四千多个亿没有投入到农村,而是被挖到城市了。

  农民需要资源,但最大的资源就是资金。工行、农行、建行、中银四大银行基本上只在县一级设立经营网点,但是他们的资金95%以上甚至99%都是大城市用了。我们那么多的金融机构,给农民放的款可怜得很,农民没有一丁点资金保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