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业板块:第六朵金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0:15 证券日报

  中国科技证券 李娜

  虽然目前大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但是,市场中有一个板块的走势却相当强劲,这就是农业板块。农业板块的走强从时机上看是由于“两会”召开,将对市场普遍关注的“三农”问题进行重点讨论,市场猜测可能会有针对农业的利好出台,但如果从该板块走强的背景看,还有更为深层的原因。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首先,政策扶持。当前,我国经济持续高速的增长使全球瞩目,然而,在高增长的背后,长期落后的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绊脚石。针对这一问题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把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2004年的“一号中央文件”从实际出发,提出了解决农民增收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可以说,解决好“三农”问题,无疑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动力。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定的一系列“三农”政策的贯彻实施,今年国家将加大农产品促销力度,帮助农民促进农产品增值。国家政策已经在向农业倾斜,逐步限制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的过热投资,对农业的投资力度将随之加大,这些变化最终都将在证券市场中得到表现。

  其次,基本面改观。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扬,今年国家1号令更是明确表示要放开粮食流通市场,显然这对于从事农产品类的上市公司来说,都是重大利好。同时,粮价上涨趋势一旦形成,不太可能迅速再回到低谷。另一方面,人口转移进程的加快,提升了城市用粮的增长。如此看来,农产品的价格上涨不是反弹,而是一个趋势。这显然将会在较长时间内,影响农业上市公司的业绩。

  最后,优惠政策促业绩提升。随着国家各层面对“三农”问题认识的提高,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将不断增多,比如政府宣布,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正式减免农业特产税,这显然对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有益。尽管由于各地区的情况不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会有差异,但是,随着国家对农业投入的增加,以及对“三农”问题的重视,相关的优惠政策必将陆续出台,将直接影响到农业类上市公司的业绩。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农业板块的上涨具备了较好的基础,而并非仅仅是题材炒作。此次,尽管乘两会东风启动,但是,就其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变化看,演变为中级行情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应对该板块中的低价潜力品种加以吸纳。另外,由于此次启动是因为“两会”的因素,就短线看,“两会”的结束可能会成为该板块短线炒作的终结点,在具体的投资中需加以区别。

  农业板块主要包括:从事粮食生产加工的北大荒、禾嘉股份、金健米业;从事种子种苗生产销售的敦煌种业、丰乐种业、亚华种业、秦丰农业、隆平高科、ST中农、菲菲农业;从事棉花生产销售的新农开发、新疆天业、新天国际;从事猪肉生产销售的顺鑫农业、裕丰股份、罗牛山;从事饲料生产销售的正虹科技、新希望;从事玉米深加工的华冠科技、华润生化等。由于目前市场中粮食、棉花价格上涨较明显,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上两个子板块的动向。另外,由于新股、次新股在历次的行情中表现都要好于老股,因此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该板块中的敦煌种业、新赛股份、华冠科技、隆平高科等。

  另外,由于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迅速,农副产品的价格也呈现上升趋势,说明整个农业增长的速度开始加快。受此影响,农业生产者可能会扩大生产规模,以争取更大的收益。那么,对化肥、农药农膜等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目前的统计数字已经表明,化肥农药的价格开始上涨,因此,在关注农业板块的同时,不妨对农业相关板块加以关注。

  总之,农业板块的崛起,是国家产业政策和大政方针在证券市场的充分体现,既然符合国家的宏观调控要求,该板块成为继“五朵金花”之后的第六朵金花也并非梦想。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由于农产品的附加值不高,科技含量有限,在短期内,出现业绩大幅度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在投资过程中,需要针对不同的上市公司加以分析,把握好波段,对有望成为农业蓝筹股的北大荒可重点关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