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 > 正文
 
日本世博会参展国增至125个 中国馆筹办有序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9:51 中国贸促会

  2004年2月23日,中国贸促会与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协会在上海共同向媒体介绍2005年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的有关情况。上海各主要媒体及人民日报、新华社驻上海记者参加了说明会。

  据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协会透露,目前确定的正式参展国家已增至125个,国际组织8个。为办好21世纪第一个世界博览会,日方组织者将弘扬与“自然的智慧”这一主题吻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全球大交流”的理念,在各参展者根据主题举行展示的同时,实现参展者之间、参展者与参观者之间多样化的交流。世博会现场还将成为新型的生活方式和共同创作的实验基地,其中日本方面将首次采用磁悬浮式超高速列车、IMTS中枢运输新型交通系统、未来型都市空间“生命之墙”。日方组织者还将在世博会的规模与场面的热闹轰动方面大做文章,其中包括猛玛象的整体发掘和展示、世界级艺术家的表演等。

  中国贸促会世博会中国馆筹备委员会的有关人员介绍了中国馆的筹备进展情况。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展出总面积1620平方米。为办好此次中国馆,2002年11月,中国贸促会成立中国参展筹备组。2004年1月,在筹备组的基础上,成立中国馆筹备委员会。贸促会副会长高燕同志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筹备委员会成员中包括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的两位同志。

  目前,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的主题已经确定。中国馆主题是“自然、城市、和谐——生活的艺术”。这个主题,与日本爱知世博会主题“自然的智慧”相契合,同时指向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它引发人们关注城市发展这一21世纪人类共同面对的主要课题,思考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的发展与自然的关系、城市的发展与生活在其中的人类的多元化需求的关系。通过对这一主题的关注,探索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使城市真正成为人们能够诗意地栖居的家园。

  根据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自然、城市、和谐——生活的艺术”主题,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目前中国馆的设计方案已经确定。方案体现中国传统哲学中朴素而睿智的“尊重自然、回归自然、天人合一”思想。中国馆的设计将自然界的元素、中国文化的元素、中国城市的元素、人类的活动通过现代化的展示手法,有机融合,创造出万物生机盎然、人与自然亲切交流的氛围。与中国馆设计方案有关的布展、施工等环节,贸促会正在按照计划,一一实施。

  为发挥世博会“大展示、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作用,塑造中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期后良好的国际形象,促进中国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理解、交流与合作,中国贸促会将在185天的爱知世博会展期中,为中国的省市和企业建立八个宣传推介平台。

  中国贸促会将在中国的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选取10个左右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参加世博会中国馆的城市周、城市日等活动,通过八个宣传推介平台,形象地展示中国城市发展进程和地方政府在促进经济繁荣、城市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展现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及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加强中国各地与日本及各参展国、国际组织在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的直接交流与合作,宣传中国新一届政府所倡导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这八个宣传推介平台是:

  馆日活动。世博会期间贸促会将举办中国馆馆日活动。贸促会将邀请参加城市宣传周或宣传日活动的省市领导出席和参加馆日活动。

  二十一世纪城市发展论坛。为配合地方招商引资和城市宣传,贸促会将同国内有关部门并与日本有关机构合作,在中国馆馆日活动前一天,举办“二十一世纪城市发展论坛”,参会者包括国内有关省市领导、日本政府高级官员及企业界人士、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城市发展研究知名学者。届时将邀请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出席并致辞。

  招商引资推介活动。贸促会将协助中国地方在日本的名古屋等商业中心城市举办招商引资活动,并按照东北老工业基地、中西部地区、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等板块组合相关省市的招商引资活动。日本各主要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已表示全力支持。

  展示空间。中国馆将预留部分展示空间,以大屏幕声像形式供大约10个拟参与“城市周”活动的城市进行宣传。期间可在中国馆内散发城市宣传资料和纪念品。

  专题刊物。贸促会将制作两本专题刊物。一是中国馆参观手册,介绍中国馆展出理念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活方式。一是介绍中国城市的画册。两本专题刊物都将为城市和企业提供宣传版面和专栏,在展出期间向观众和贵宾散发。在世博会结束后,贸促会还将利用各驻外代表处和组织的重大活动继续发放。

  文艺演出和文化展示。贸促会将安排中国城市在世博会现场举行文艺演出和文化展示活动,弘扬民族文化和地方文化,扩大地方影响,增添中国馆的魅力。

  中国馆专门网站和新浪网专栏。中国贸促会已在中国的新浪网开设了中国馆专栏,并将在近期推出世博会中国馆的专门网站,除及时发布世博会信息外,网站也将为各地方与企业提供宣传窗口。

  友好城市的对口交流活动。国内各地方可在参与世博会过程中,安排友好城市的对口交流活动。

  除了这八个宣传推介平台外,贸促会将组织国内主要媒体,并与日本媒体合作,在2004年中国馆筹办期间及2005年爱知世博会期间,对与世博会、中国馆有关的重要活动进行全面的新闻宣传报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