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期货 > 正文
 
硬麦:供需关系利多支持 再创新高涨势不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1: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外高桥期货公司 施海

  周三郑商所硬麦强麦双双创下近期新高后小幅回落,全日总成交量分别拓展至339280手、184520手,持仓量分别扩增至249664手、151114手,主力合约WT409收跌21元报1941元;WS409收涨16元报2134元。笔者认为,硬麦强麦双双创出新高,主要受国际国内小麦市场供需关系利多、期市资金与实盘比例逐渐偏多、相关品种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所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供需关系利多

  国际小麦市场供需关系呈现利多态势。受制于小麦种植规模缩减、全球小麦产区不断遭遇干旱、洪涝等灾害性气候作用,小麦产量逐渐缩减,同时受制于人口数量自然增长、经济复苏和增长等因素作用,小麦需求消费则显著增长。去年全球小麦产量为5.5177亿吨,为1997/1998年度以来第六年减产,全球小麦需求消费量则为5.914亿吨,为仅次于上年度6.0251亿吨的次高记录,供需规模对比呈现4263万吨的巨大供应缺口;全球小麦库存量仅为1.2595亿吨,为1981/1982年度以来最低水平,库存消费之比仅为21.3%,比历史最低的1972/1973年度略高0.1百分点,由此国际小麦市场供需关系呈现供应缩减,需求消费旺盛的利多特征。美盘CBOT小麦近远期各合约期价呈现近低远高正基差排列态势,国内进口小麦进口成本对期价呈现升水,由此美盘CBOT小麦高位区域性强势振荡整理,对国内硬麦强麦近远期各合约期价走势构成利多作用和影响。

  国内小麦受制于国内农产品结构调整、小麦种植效益相对其他农产品种植效益较低、国内小麦产区遭遇较多干旱洪捞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自2000年至今,国内小麦产量连续数年持续递减,库存量也将显著缩减至2000~3000万吨较小规模。国内小麦供需关系由供过于求过渡至供需平衡,继而转变为供不应求应为时不远,供需关系出现拐点的可能性逐渐增加。

  期市仓单规模小

  郑麦期市仓单数量仅占国内小麦小麦供需规模的较小比例。由于郑州硬麦强麦期市近远期各合约期价基本维持对硬麦强麦注册仓储单成本的升水态势,吸引符合交割标准的小麦现货不断流入期市,注册成硬麦强麦标准仓单,致使硬麦强麦标准注册仓单数量不断增加,仓单压力不断加重,并由此而成为压制硬麦强麦期价上涨的重要利空因素之一。尽管如此,注册仓单数量依然占据国内小麦市场供需规模的较小比例,截至2月27日,硬麦注册仓单为42369张,即423690吨;而强麦注册仓单为22830张,即228300吨;相当于国内小麦产量8600万吨的0.758%。如此的仓单规模,不足以压制硬麦强麦期市进入阶段性跌势之中。

  相关农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对硬麦强麦期价走势构成利多作用。由于豆粕、玉米、小麦三种农产品均具有饲料功能,因此上述三种农产品市场价格走势将维持联动效应,它们近期的持续上涨也将带动强麦。

  主力大量资金沉淀于麦市,抵抗实盘压力的能力不断增强。近阶段,硬麦持仓量基本维持在24~26万手区域内,而强麦持仓量则基本保持在14~16万手区域内,两麦持仓量达到38~42万手相对较大规模,即单边持仓量达到19~21万手,相对于65199张注册仓单,虚实盘之比达到3.07:1,由此说明投机资金规模将能够抵御仓单压力,资金在与实盘对峙中逐渐占据优势地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