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出现分化 市场对收紧银根预期加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0:3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石海平

  周二,中国人民银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三期总额500亿元的央行票据。结果显示目前货币市场资金非常宽裕,而参考收益率出现分化,使得今后几周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更加引人关注。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3月期票据首次跌破2%

  第十五期央行票据(3个月期)的参考收益率为1.9936%,这是自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票据以来,3个月期限的央行票据到期收益率首次跌破2%。

  3个月期央行票据的参考收益率一直是中国人民银行监测市场利率的主要风向标。即使是在去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市场资金非常紧张的时候,3个月期央行票据的发行也极少中断过。对于这样一个指标,其动向不能不让投资者高度重视。

  银河证券张书东认为,这个现象符合市场现状,表明目前货币市场资金非常宽裕。一方面由于商业银行贷款投放受到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严格控制,往年用来贷款的资金不得不进入货币市场投资;另一个方面,目前股市正在调整之中,以券商和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对于从货币市场拆入资金来进行投资的兴趣不大,也使得货币市场中大量的资金找不到合适的释放出口。

  参考收益率出现分化

  与近期央行票据发行的参考收益率相比,3个月期、6个月期央行票据的参考收益率分别下降了6.72、7.89个基点,但是1年期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上升了2.1个基点,参考收益率走向少见地出现了分化。

  张书东认为,这个现象的出现是市场参与者对央行多次表态要防止通货膨胀后而作出的反映。1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不跌反涨”,说明市场各方在防止通胀的声音日渐高涨的时候,对于央行将在6个月之后紧缩银根的预期明显加强。

  政策走向值得关注

  在本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3个月和6个月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的走低在各方人士的预料之中,但是1年央行票据收益率的走高“出人意料”。

  最近三周中国人民银行明显加大了回笼货币的力度,背后所隐含的一个信号就是外汇占款产生的货币投放目前仍然远超央行回笼的货币,导致央行不得不采取更加严格的回笼措施。目前央行的办法是维持高额的央行票据发行力度,并且尽量延长锁定期限。但是,这个办法也面临考验,央行票据的收益率走向出现分化就是其中一个。

  张书东分析,近期央行票据收益率变化一般都是同向的,这次却出现了反向运动,表明市场预期已经发生改变。如果这种市场预期今后几周持续不变,也就是意味着目前中国人民银行仅仅依靠发行票据进行调控的作用将逐渐降低,央行必须采取其他的货币政策操作,比如再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要是还是不能控制基础货币,那么就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年初上调利率。

  因此,今后几周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值得关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