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0:34 证券日报

  大摩投资 徐胜治

  三月开盘后的几个交易日,市场走势比较平淡。这种平淡不仅仅是股指迟迟不能形成对1700点上方的有效突破,而且从另外两个方面也能看出市场在短期内相对沉寂的状况:一是成交量有不大不小的萎缩,二是市场明显缺乏具有连续表现能力的局部热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两会的召开是一年一度的盛事,这也使人对三月行情抱有某种期望。目前的政策面从宏观上来看是利于证券市场长期走强的,但是目前的股指对政策面的一些重要问题尤其是股权改革问题非常敏感,如果在此问题上有什么风吹草动股指走势有短线反复也是完全正常的情况,而这又是无法明确预计的。同时目前的国际形势也比较复杂,国际市场的能源价格以及主要货币之间的汇率都很不稳定,台湾问题也是很多人思考的一个变数。在这种形势下,已经走在震荡格局当中的两市股指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市场:冷暖交替

  二月份的行情是一个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走势,市场上先后出现的强势个股不在少数,也不缺乏各类短线投资机会。但是股指没有成功向上突破至少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对指数影响最大的大盘指标股板块经历连续炒作后,在相对高位一直有比较大的压力;二是1750点关口的技术阻力作用比较明显;三是市场还没有形成一个新的后市主流热点方向,在目前以机构为主力的行情中,这个主流热点方向也就是各投资机构下一步的核心资产范围。

  单纯从市场内的因素来看,市场核心资产的重新选择没有完成是短期内困扰大盘走势最主要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主力资金并没有放弃对投资机会的发掘,强势个股也由年初的一枝独秀演化为二月的群莺乱飞。这种个股大面积轮涨,“二八”向“八二”转化的满园春色格局在市场进入三月后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市场的转折在去年年底之前已经形成,如果股指出现震荡和调整那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外来的因素造成的,一种是技术角度的局部调整。当股指的方向不明确的时候,市场的机会也会有同样的特点——个股机会大多依据的是自身题材,彼此之间缺乏很牢固的逻辑联系,市场的投资思维在这段时间还没有形成一条明确的主线。

  操作:以不变应万变

  三月的市场将会运行什么样的行情?从外界的变数来看,应该是一种冷暖交替的行情。从技术角度来看目前大盘的运行区域比较狭窄,1650点的支撑与1750点的压力同样都比较明显,市场需要一种力量来突破这个箱体,这种力量要么是内生的,依赖于主流机构投资思路的重新统一,要么是外来的,依赖于政策和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不论是哪一种力量,都必须影响足够大,否则股指很难突破这个箱体。

  在这种变数较大的环境中,投资者如何选择呢?不论对市场做出什么样的判断,不要把操作的重点放在对股指绝对走势或绝对点位的判断上,因为这样不确定的成份比较大。三月行情不论冷暖如何交替,个股机会还是比较多的,而且这种机会大多是依托于自身题材的炒作,这是投资者需要研究的重点。

  当然有一种选股思路可能不会改变,不论是哪一种投资理念,都必须依托于一种增长的预期,选择增长预期明确的个股风险不会太大。尤其在最近一段时间,国内需求增长带动的某些行业的增长其趋势是比较稳定的,比如能源、若干有色金属、特种钢,这有可能不会立刻形成短期热点,但这是一种长期稳定的趋势,投资者在建仓时应首先考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