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业估值决定后年报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0:17 证券日报

  特约撰稿人 和共

  年报“见光死现象”在今年再度流行,但奇怪的是,有“见光死现象”的个股在随后的走势中出现了分化,部分个股开始震荡走高,南钢股份、韶钢松山、焦作万方、国电电力等个股就是如此,而桂柳工、常林股份、中联重科等个股依然走势疲软,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行业预期不同

  从目前来看,能够在年报“见光死”后继续走高的个股,大多体现在一些业绩较好,但在2004年仍然具有一定成长预期的个股,比如说钢铁板块中的南钢股份、韶钢松山等个股,此类个股在2004年初,一度因为铁矿石等原材料上涨以及产能的急剧扩张导致市场对钢材价格在2004年将下降有一定预期,从而导致了当时钢铁股公布年报后纷纷走低。

  但想不到的是,伴随着全球钢材价格的上涨以及宝钢集团在日前提升了二季度的钢材销售价格,幅度平均达到了394元/吨,这是近年来,钢铁行业前所未见的提价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开始重新评估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

  此类个股还体现在焦作万方等电解铝股中,对之更有感触的可能是金融街这一地产股,该股一度在公布年报后大跌,但随后不久,市场就对地产股有了重新估评,说地产股有土地储备溢价的题材支撑,于是乎,该股创出了近年来的新高。

  与之相反的是,市场对那些预期估值未有根本改变的行业,此类个股则继续走低,工程机械行业的常林股份、桂柳工、中联重科等个股,在年报公布复牌后的低位还是目前K线图的高位,出现如此走势,主要是因为市场认为此类行业的前景仍然不是太看好,2004年难以延续高成长。

  “重生股”更有价值

  从以往经验来看,凡是能够“起死回升”的个股,其基本面往往有过人之处,否则资金也不敢大举介入,由此可见,起死回升股存在着极大的投资机会。而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行业估值的变化,这一点在前文已有所提及,而此投资机会又主要体现在产能扩张的个股身上,比如说钢铁股中的宝钢股份,虽然在2004年行业继续向好,但由于其产能未能迅速扩张,那么,利润的增长可能仅仅保持与行业同步的速度,不过,对于那些产能迅速增长的南钢股份、韶钢股份等个股往往因为产能的扩张从而能够加倍反映行业景气度,所以,此类个股的投资机会是最大的。以韶钢松山为例,该公司在2002年年报的固定资产是37.53亿元,到了2003年,则变成了53.34亿元,固定资产的增长往往预示着他们利润的增长。另外电解铝行业中的焦作万方、中孚实业等个股也可关注。

  二是行业持续增长的个股,这一点在化纤行业中体现得较为明显,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在2004年1月份,粘胶纤价格继续上涨,上涨幅度达到了6%左右,这可能就是山东海龙在公布了0.35元的年报之后,虽然有“见光死”,但迅速持续震荡走高,从复牌后7.95元的最低点一路走到昨日的9.27元,股价涨幅超过了15%,如此可见,行业持续增长对年报“见光死”的免疫力。因此,对于PVC等在一季度行业继续高成长的个股要积极予以关注。

  三是那些在2004年有新的项目竣工的个股,或者通俗的一点就是拥有利润增长点的个股,较为典型的个股就是国电电力,该公司在2004年至少有石嘴山新增机组、上海外高桥二期工程新增二台机组等,从而保证了该公司在2004年盈利能力的提升,这也就保证了该股在2004年的价值重心高于2003年,这样的话,股价肯定会走出年报“见光死”,从而赋予了该股极佳的投资机会,类似个股尚有福星科技、国投电力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