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指出:新投资时代即将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9:58 证券日报

  面对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加速突破

  本报记者张雁

  近期,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据知情人士透露,由发改委起草的投融资改革方案已在原则上获得通过,并将择期公布。方案的基本方向将依据“谁投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对经济活动的调节作用,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规范政府投资行为;逐步建立投资主体自主决策,政府宏观调控有力的新型投资体制。

  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他们认为,该方案在行政性审批、投资方式以及投资管理方式上的改革和创新,将使我国的投融资体制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的投资市场将走向一个新的投资时代。

  结束政府寻租

  国际金融公司高级咨询顾问李耀认为,投融资体制改革能够真正打破计划经济对市场的控制和扭曲,标志着政府权力寻租的结束。在这方面政府的管制作用越小越好。在市场经济中,投资风险由投资主体来承担,能够对一个项目说不的只有两个部门:银行和环保。银行不给贷款,环保部门认定你不合环保标准,这个项目就不行了。政府只应做必要的备案、行业指导和行业标准的制定。

  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单祥双表示,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入,政府资源的作用会越来越不重要,而银行、投资人等市场资源将更加重要,专业投资机构会在市场资源的整合方面起到更大作用。

  投资不会因此升温

  放松管制会不会导致投资升温、该降的降不下来?李耀认为,这种担心并不必要。如前所述,只要国家控制了信贷规模,提高了环保标准。银行出于防范自身风险的需要也会减少对于某些高风险项目的融资。

  事实上,在预见和防范投资风险方面,审批制并没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有时由于政府掌握的信息不充分、判断失误反而起到相反作用。中科招商总裁单祥双认为,民间投资特别是以股权形式集资的投资主体花的都是自己的钱,会慎重对待每一项投资决策,不会因为政府放松管制而乱来。事实上,这项改革直接影响的是一些大型基建项目和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它们的项目资金来源主要靠拿批文向银行借贷。对于自筹资金或以自有资金投资的企业影响不大。

  助推金融改革

  李耀认为,从表面上看,这只是对新建固定资产投资审批制度的改革,但事实上项目形成的变化必然对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产生重大影响。此前由于实行项目审批制,一个项目审批好几年,企业被迫向银行借流动资金以作先期投入,自身流动性差,现金流极为紧张;银行由于企业没有批文也不能借出长期贷款,只能以短期借贷来循环周转。这样金融和产业之间形成了一个风险的恶性循环。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有助于化解这种流动性风险。这是一项和金融改革齐头并进的变革,金融改革必须有投融资体制改革相配套。

  迎接新投资时代

  回顾中国投资市场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科招商公司总裁单祥双不无兴奋地指出,“一个新投资时代正在到来。”

  他说,中国真正的投资时代是从风险投资进入中国开始的。风险投资的出现,对中国投融资体制的最大贡献在于把投资引领到了一个新的时代。包括引进了职业经理人的概念,产生了国内第一批职业人和投资机构;专业投资的制度安排、行业规范;专业投资机构、投资理念及盈利的模式。特别是有些项目获得的超额利润激发了人们的投资欲望。

  同时,民间资本的崛起形成了对投资的强烈渴求。民间资本需要通过专业投资放大价值。他本人常用的一个比喻是:“对岸的橘子红了”,想摘“橘子”必须涉过风险之河。游泳太危险,可以“借船”。这个船就是基金。通过集合投资这条“大船”降低风险,实现价值最大化,这就是专业投资机构的价值。可以说是以投资基金为主的专业投资机构把投资引领到了一个新时代。要特别说明的是,不是只有名称叫基金的才是基金。股东把钱交给专业机构形成一个资金池,这就是基金。

  在风险投资风行一时之后,形成了投资的专业化时代。包括投资领域专业化和投资管理机构专业化。

  他说,新投资时代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投资主体的变化,社保、养老、保险和社团资金,他们将是未来投资的主力。现在他们的资金闲置得太多,效率太低。境外的投资机构也在逐步进入国内。但从风险投资的情况看,境外机构的业绩远远比不上国内的机构。监管机构对这些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判断,不能总对自己的“孩子”不放心,先入为主地认为只有别人的“孩子”才能放心。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个监管问题,没有针对可能的风险进行制度安排就是监管者的责任。

  作为国内第一家产业基金型的专业投资机构,中科招商自投资以来,资本收益率达到20%-30%,所有的投资项目中没有亏损的,顶多是拿回本金。这种获利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来源于体制和制度安排,即通过基金的管理和运作方式把管理者的利益和股东权益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为了提高专业分工度,中科招商在内部实行了行业投资总监制,一个总监只负责投他熟悉和几个领域,其他的不能投。

  他介绍说,公司现在主要投资的领域有:农业,如三北种业;新材料如浙大利夫、钢研高钠;IT业有江西的先锋软件。事实上,小的地方偏远的地方往往能够诞生大企业,资源型企业是这样,科技企业有时也是这样。因为企业的成长需要一个环境,一个小企业不能在竞争太激烈的地方开始创业。在小地方可以做到一枝独秀,由小长大。

  他认为,职业投资的三要诀是:准、早、捂。所有的企业都有“成长的烦恼”,所以专业投资人的眼光、心态和技术很重要。招商局对招商银行当年一个亿的投资,捂到现在,分红几十个亿,百倍的回报。蛇口工业区最初200万的投资,现在净资产就值200-300亿。这都是成功的范例。

  作为出身证券公司的实业投资者,单祥双认为,在新的投资时代里资本市场的地位更加重要。所有的投资都有一个“价值三段论”:价值发现、价值提升、价值放大。发现是需要职业的眼光,价值提升是利用资本市场,放大更是主要依靠资本市场,因为只有资本市场才能把未来的收益提前兑付。这方面已经有不少成功的案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