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力解决缺电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06 人民网-华南新闻

  ———访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

  本报记者赖寄丹

  在过去的一年,刚刚起步开局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从容应对挑战,克服各种困难,在全国多个省市高喊缺电、不断拉闸的情况下,用电负荷飙升程度最高的南方五省(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用电需求却基本得到了满足。各省(区)党委、政府均对南方电网公司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更是赞扬道,广东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南方电网作出了重大贡献。

  2004年,面对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带来的旺盛用电需求,南方电网又将如何缓解缺电压力,最大限度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用电的需求?记者日前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

  力保电力供应确保电网安全

  袁懋振告诉记者,今年可能是电力供应最困难的一年,年初以来,由于机组计划检修和非计划停运较多、水电出力受限、电煤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广东、广西、贵州、云南都开始了计划用电和错峰用电。

  袁懋振说,对于形势的严峻,他们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着手早研究、早安排、早落实。他们将更紧密地依靠各级政府和各方面的支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挖掘电源、电网的潜力,特别是要加强需求侧管理、提高错峰避峰管理水平。袁懋振特别强调,南方电网将从大局出发,站在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东西部协调发展的高度,统筹协调,缓解缺电压力,最大限度地力保五省(区)电力供应,特别是保证居民生活用电。

  南方电网是亚洲乃至世界上技术最先进、最复杂的电网,一旦出现系统安全事故,造成大面积停电,对经济社会带来的损失和影响将难以估量。袁懋振说,今年他最挂心的就是系统安全问题,他们将进一步把确保电网安全稳定作为生命线来抓,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西电东送把握发展机遇

  在云贵高原的南盘江两岸,过去流传着这样的歌谣:“江河水,日夜流,流的都是煤和油。”而如今被南方电网紧紧联在一起的南方五省(区),人们却唱起了新编的小曲:“江河水,不白流;黑金煤,出了头———电力东成又西就……”袁懋振欣慰地对记者说,这正是西电东送工程为西部大开发打下头阵的生动写照。

  东部的市场,西部的资源。袁懋振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部急需寻求见效快、能有效积累资金的工程项目,通过开发水电、火电,实行西电东送,以资源启动战略带动西部地区开发,是一项最直接、见效最快的方法。通过西电东送,东部省(区)可获得可观的价差收益;西部省(区)可送出富余电能,增加售电收入。以贵州为例,由于实施西电东送,这两年电力对税收的贡献就占了1/7左右,对贵州经济已举足轻重。目前,云南、贵州省委、省政府都已提出,要将电力建设成为第一支柱产业。

  根据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提出的目标,今年西电东送电量预计达3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6%,其中送广东3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7%。再将视野拉宽,从纵向看,1993年,西电送广东仅15.47亿千瓦时,到2002年这个数字达到160亿千瓦时,去年更是达到了212亿千瓦时。特别是近几年来,西电送粤电量都是以二三成以上的速度向上迈进,步伐从未出现停顿。至今年底,国务院提出的“十五”期末西电新增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的战略目标,更将提前一年实现!

  去年以来,“泛珠三角经济圈”区域经济合作拉开序幕,袁懋振说,这对南方电网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他们已经组成相关研究小组,积极研究如何把握“泛珠三角”经济圈战略构想给公司带来的发展机遇。

  全网一盘棋优化资源配置

  2003年,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采取各种措施,保证了五省(区)的电力供应。新的一年,他们将如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袁懋振告诉记者,电力体制改革成立南方电网公司,强化了五省(区)之间的联系纽带,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优化配置、东西双赢。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下一步他们还将针对实际情况,分别采取针对性极强的措施:例如,广东在西电送多少、要多少的同时,还将千方百计争取多购区外电力。目前,公司正紧锣密鼓地与长江电力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进行购售电合同谈判,争取三峡送广东最高电力在夏季达到250万千瓦。同时,公司正想方设法多购港电,争取2004年购港电最大电力达150万千瓦。同时,针对广西境内主要江河来水偏枯的情况,南方电网将组织其它省份的低谷富余电量支援广西。结合云南电网枯期电量不足、丰期电量有一定盈余的特点,他们将适度调减枯水期云南送出的电量,同时增加丰期送出电量。2004年贵州送西电电力电量有一定的增加,他们将统筹兼顾,尽量在丰期安排贵州多送电力电量,既满足夏季广东电力负荷较高的要求,又能确保贵州当地电力负荷的实际需求。

  谈到未来,袁懋振满怀信心地说,南方电网发展历史的新篇章已经掀开,将为南方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