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年金 试水告捷欲增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9:2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潘峰

  当市场把注意力集中在全国社保基金上时,目前已经公布的年报显示,企业年金也已“曲线入市”,而且其投资的股票在分红和二级市场上还获得了双丰收。

  分红差价双丰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曲线入市”的企业年金中,目前名声最响地要数“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下称上企年金)。业内人士介绍,上企年金实质是上海地方企业年金的管理机构,很可能属于上海社保系统管理。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截止去年底,上企年金已经位列火箭股份、南京水运、承德钒钛、酒钢宏兴、凌钢股份和韶能股份6只股票的前10大流通股东,具体持仓量为:火箭股份734.6万股,南京水运112.1万股,承德钒钛98.8万股,酒钢宏兴94.0万股,韶能股份80.0万股,凌钢股份41.1万股,总共持股市值已经超过1亿元,而这部分持仓在分红和二级市场上更是获得了双丰收。

  根据上述6家公司的年报分配方案,上企年金的上述持仓共计可获分红近50万元。剔除掉年报不分配的火箭股份(持仓市值接近7800万元),分红实际上来自2600万的市值,年收益率为2%左右,仍高于同期银行利率。

  与分红相比,二级市场上的差价显然会让上企年金露出更多的笑容。记者注意到,在火箭股份去年的中报中,前10大股东中尚无上企年金的身影。这意味着,去年下半年,上企年金通过二级市场至少买入了430万股火箭股份。该期间,火箭股份的成交均价为9.07元,而昨日火箭股份收盘价为11.56元,可以推算出,仅这部分增仓就给上企年金至少带来1000万元盈利。

  由于企业年金大多是去年入市,因此不妨用其所介入股票去年的成交均价作为其持仓成本。那么,参照昨日收盘价,上企年金在酒钢宏兴上帐面盈利156万元,在凌钢股份上帐面盈利36万元,在南京水运上帐面盈利160万元,在韶能股份上帐面盈利19万元,在承德钒钛上盈利近180万元。在上述6只股票上获利接近1600万元。

  满意收益欲增资

  从目前情况来看,上企年金并不是亲自操盘入市,而是通过“上企年金——华夏成长、上投平衡、湘财平衡、东方平衡、华宝平衡”等多个账户进行买卖。比如火箭股份中出现的是“上企年金华夏成长”,承德钒钛中出现的是“上企年金上投平衡”,酒钢宏兴中出现的是“上企年金东方平衡”。业内人士称,这实际上是券商为上企年金理财的体现。

  “目前我们接受委托的这方面资金大约有4个亿左右,后续还会不断增加。”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上海方面的企业年金已成为他们重要的委托客户之一。而且目前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后,企业年金对这部分的资金收益表示满意,已流露出了进一步增加规模的意愿。

  该人士介绍说,企业年金的委托理财开始于去年初,此后委托的资金量不断增加。公司调整资产管理业务的战略重点之一也是要成为区域性社保资金和企业年金的受托管理人。

  记者还从有关渠道获悉,湘财证券去年就与深圳企业年金管理中心签订了3个亿的资产管理协议,而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家券商甚至自称拿到了8个亿的企业年金。更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担任深沪两地地方社保和企业年金运作的受托人已有包括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华夏、光大、湘财在内的15家券商之多,总资金规模已超过5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02年底,中国企业年金基金累计金额为260亿元,而专家预计,未来3年内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每年将增长1000亿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