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切实加强银行业监管 刘明康主席在学习贯彻《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5:51 银监会网站

认真学习贯彻《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切实加强银行业监管

—刘明康主席在学习贯彻《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4年1月12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以下简称《银行业监管法》),依法加强对中国银行业的监督管理,促进中国银行业的健康发展。下面,我讲四个方面内容:一是《银行业监管法》颁布的重要意义;二是《银行业监管法》的主要内容和特点;三是统一思想,认真学习宣传《银行业监管法》;四是严格依法监管,切实贯彻执行《银行业监管法》

一、《银行业监管法》颁布的重要意义

2003年12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银行业监管法》,是我国颁布的第一部关于银行业监督管理的专门法律。《银行业监管法》的颁布是中国银行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适应了我国银行监管体制改革的需要,是我国金融法制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与深化,对于加强银行业的监督管理,规范监督管理行为,防范和化解银行业风险,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的合法权益,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银行业监管法》从法律上明确了银监会负责对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业务活动进行监督管理的职责,规定了银监会监管的目标、监管的原则、监管的职责,强化了监管措施,切实解决了当前中国银行业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监管手段薄弱的问题,有效解决了银监会履行职责的法律授权问题,为银监会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依法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督管理,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保证。

二、《银行业监管法》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银行业监管法》共6章50条,对银行业监管的目标、监管的对象、监管的原则、监管的独立性、监管者的保护、监督协调机制、监督管理机构的设置和要求、监督管理机构的具体职责、监督管理机构的权限、法律责任等作了明确的法律规定。根据《银行业监管法》的规定,银监会监管的目标是促进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维护公众对银行业的信心;监管的原则是依法、公开、公正和效率。

《银行业监管法》具有四个特点:一是《银行业监管法》是中国第一部关于银行业监督管理的专门法律;二是《银行业监管法》适应了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需要,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水平的精神,着眼于解决银行业监管中的实际问题;三是《银行业监管法》遵循世贸组织规则,吸收和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监管理念和通行做法,特别是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有效银行监管的核心原则》的主要内容,注意向国际银行业监管的最佳做法靠拢,提高了我国银行业监管的有效性;四是《银行业监管法》在强化监管权力和手段的同时,注意保护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其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明确规定了监管机关履行职责的法定程序和法定期限,严格规定了监管机关和监管人员的法律责任。

当然,由于在银行业发展过程中,对一些问题还存在不同认识,《银行业监管法》中有的条款规定的还比较原则,这些都需要在执法实践中逐步加以完善。随着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和银行业监管工作的加强,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也会逐步明晰,我国银行业的法制建设将会不断完善。

     三、精心组织,认真学习宣传《银行业监管法》

《银行业监管法》是银监会依法履行职责的根本大法,学习好《银行业监管法》是银监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一项长期的任务,银监会系统各级领导和全体监管干部要引起高度重视。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银行业监管法》的颁布和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加强银行业监管,实现监管专业化,提高监管水平和效率,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举措;是顺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鼓励金融创新,实现有序竞争,提高我国银行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然结果。

银监会成立了专门的《银行业监管法》宣传培训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银行业监管法》的宣传培训工作。各银监局也要按照要求组织好本辖区内监管人员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要充分利用媒体做好向社会各界的宣传工作。把《银行业监管法》的宣传培训与修订后的《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以及《行政许可法》的学习贯彻结合起来。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将《银行业监管法》的学习、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坚决避免形式主义,讲求效果,注重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好《银行业监管法》。各级监管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要自觉抓好《银行业监管法》学习,熟悉掌握《银行业监管法》的主要内容。

四、严格依法监管,切实贯彻执行《银行业监管法》

(一)严格执法,坚决惩处金融违法行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银行业创新发展很快,银行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新产品、新业务不断推出。特别是随着开放加快,外资银行已逐步进入,银行业面临的竞争将愈来愈严峻。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也开始逐步显现出来:金融违法行为时有发生;银行业秩序混乱的状况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内控制度不完善;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和创新能力较低;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比例较高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银行业的健康发展。《银行业监管法》实施后,各级监管机构要严格按照《银行业监管法》的规定,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督管理;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遵守《银行业监管法》和《商业银行法》等法律规定,依法经营。不管任何银行业金融机构、任何人,只要违反了《银行业监管法》、《商业银行法》等法律规定,从事不审慎、不安全、不稳健的经营活动,侵害了存款人和其他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都将严格依法办事,坚决予以查处。

(二)依法加强监督,切实做到依法行政。

《银行业监管法》在明确银监会的监管职责,强化监管手段和措施的同时,要求银监会及其工作人员严格依法办事,“公开监督管理程序,建立监督管理责任制度和内部监督制度”,注意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严格规定了银行业监管机关和监管人员的法律责任。我们将按照《银行业监管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规定,严格遵守法定程序,依法开展行政许可和监管工作,建立健全相应的具体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加强对行政许可和监管行为的监督,切实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坚决制止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现象。

为确保《银行业监管法》有效实施和制止权利滥用,从根本上杜绝违法监管现象。银监会正在研究起草《中国银监会行政处罚办法》、《中国银监会行政复议办法》、《中国银监会法律事务工作规定》等,以此加强银监会内部的监督管理制度,加大处罚的透明度,依法监督监管行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当事人对银监会监管行为有质疑的,可以依法进行陈述和申辩,进行行政复议;也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我们还要依法接受国家审计、监察等机关的监督,接受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人和其他金融消费者的批评建议,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维护广大存款人和其他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中国的银行监管事业搞好。

(三)改进监管方式,提高银行监管的专业化水平。

《银行业监管法》的颁布实施,不仅适应了我国银行监管体制改革的需要,解决了银监会履行监管职责的法律授权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对完善银行业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规范监管行为,提升我国监管的专业化水平和整体有效性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我们将依据《银行业监管法》,对银行业监督管理的现有规章、规则进行清理、修订和整合,制定必要的配套规则,完善内部工作程序。如,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审慎经营规则体系,修订现场和非现场监管手册,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督管理评级体系和风险预警机制,制定采取监管强制措施的内部程序,建立监管责任制度,等等。还将结合我国实施巴塞尔委员会《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的自我评估情况,针对评估找出的我银行监管与国际监管标准的差距,制定改善银行监管有效性的系统行动方案。总之,将改进监管方法和手段,提高监管水平,加快向“管风险”、“管法人”、“管内控”和“提高透明度”的监管理念转变,建立一个公开透明、高效运作的银行业监管体系,致力于通过审慎有效的监管,提升银行监管的专业化水平,促进金融业的合法稳健运行,维护公众对银行业的信心。

(四)鼓励公平竞争和金融创新,提升我国银行业的竞争力。

《银行业监管法》规定,“银行业监督管理应当保护银行业公平竞争,提高银行业竞争能力”;遵循“依法、公开、公平和效率”的监管原则。按照这些要求,银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树立新的监管理念,注重有效配置监管资源,提高监管透明度,创造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平竞争和创新的外部环境,处理好加强监管和支持金融创新的关系,鼓励金融企业探索金融经营的有效方式,从而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审慎经营的前提下提高竞争能力,应对加入世贸组织给银行业带来的挑战,不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