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史纪良副主席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金融高层论坛”上的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5:50 银监会网站

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金融高层论坛上的演讲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史纪良

2004年1月8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同志们:

上午好!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金融高层论坛”今天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拉开了帷幕。我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我国东北地区有79万多平方公里,近一亿一千万人口。在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存量资产、良好的产业基础、明显的科技优势、众多的技术人才和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条件,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东北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有着相当规模的以能源、原材料、装备制造等为主的工业基地。为建立我国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做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东北老工业基地体制性、结构性问题日益显现出来。主要表现为,经济发展活力不足,所有制结构较为单一,产业结构调整缓慢,一些资源型城市接续产业亟待发展。加之,企业办社会历史包袱沉重,人员就业压力大。这些矛盾和问题已经成为新形势下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发展振兴的主要障碍。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出发,审时度势,做出实施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求要像当年建设沿海经济特区、开发浦东新区和实施西部大开发那样,齐心协力,扎实推进,确保这一战略协调发展。为此,党中央制定了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要重点把握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改革开放促调整改造的原则;坚持主要依靠市场机制,正确发挥政府作用的原则;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的原则;坚持统筹兼顾,注重协调发展的原则;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国家给予必要扶持的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的原则。这些指导思想和原则,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指明了方向。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中央的战略决策,是全党和全国各行业的共同任务,也是银行业的重要责任。东北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门类比较齐全,布局相对合理。多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持东北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做出了很大贡献。据统计,到2003年11月末,东北三省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6842亿元,比年初增加了2143亿元,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8.19%和6.11%。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4437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486亿元,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9.18%和5.64%。

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着金融的发展步伐。当前,东北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其他工业企业一样,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如国有银行综合竞争能力较差,股份制银行发展缓慢,合作金融机构包袱较重;一些银行内部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内控机制不健全,不良贷款余额大、比例高,抵御风险能力低,中间业务和其他新业务发展相对滞后;有些银行业监管人员素质还不适应银行创新发展,监管不到位。这些问题,有些是多年积累的,有些则是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对此,我们必须充分予以正视,认真加以解决。中国银监会成立后,在认真总结以往监管经验的基础上,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借鉴国际上先进国家的监管经验,提出坚持法人监管,重视对每个金融机构总体风险的把握、防范和化解;坚持以风险为主的监管内容,注重对风险的早期识别、预警和控制;坚持促进银行内控机制的形成和内控效率的提高;坚持增强银监会依法履行职责的透明度等新的监管理念,并以此制定了监管工作的“四个目标”和“六条良好监管标准”。按照新的监管理念、目标和标准,银监会正在加大工作力度,依法履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责任,努力提高监管水平,使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加强管理、加快改革中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降低不良资产,提高经营效益,努力在支持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业在整个金融行业占据重要位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需要银行业的支持。银行业要转变观念,加强管理,苦练内功,改善服务,在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要集中资金,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基本建设。做好国债项目资金的配套工作,是银行业支持基础建设的重点。本着有效益、重质量的原则,一是支持加强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建设,使之与整个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相适应;二是支持振兴机械、电子、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和建筑业,使之尽快成为带动整个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支柱产业;三是支持调整、改造、提高加工工业,增强其适应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要集中资金,重点支持老工业企业改造和结构调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要以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为中心。在大力推进国有重点企业体制、技术和管理的创新中,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把企业改革同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从而增强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以达到金融支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目的。同时,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这是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一条“短腿”。要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机遇,把这条腿“补”上,只有补上这条“短腿”,东北地区的经济才能迈开步子、协调发展。

要集中资金,重点支持农业发展。东北地区,尤其是吉林、黑龙江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发展特色农业,是金融支持东北经济振兴的重要内容。要积极支持发展优质、安全的现代农业,通过资金支持,引导农业向专业化、标准化、特色化和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在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中,农村信用社应当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发放好对农户的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国务院已经批准吉林省作为全国农村信用社8个试点改革的省市之一。要通过试点把“明晰产权关系,强化约束机制,增强服务功能,国家适当支持,地方政府负责”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吉林省的农村信用社试点工作,对下一步整个东北地区农村信用社改革的示范作用意义重大,我们希望今年能把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

要集中资金,重点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第三产业的发展。按照国家有关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政策,支持资源型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要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有突破性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方面,城市商业银行作为“社区银行”、“市民银行”,要发挥更多作用。目前,东北地区有城市商业银行15家,我们鼓励和支持这些银行增资扩股、冲销坏账、减轻包袱,树立新形象。经过几年的努力,扶持几家经营状况较好,管理控制能力较强,规模相对较大的银行做大、做强,能够逐渐发挥区域性银行作用。要促进这类银行加大对城市再就业、中小企业融资等支持力度,稳步推行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规范发展个人消费信用贷款。通过积极推进老工业基地第三产业的发展,逐步实现第三产业社会化、市场化和产业化,更多地吸纳劳动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促进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调整目标的实现。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核心是振兴,关键靠发展。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东北老工业基地已经具备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基础,多年培育的经济实力和积聚的技术能量正待迸发,整个东北大地充满生机与活力。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紧时间,奋发进取,真正把中央关于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为此,银行业要妥善处理好五个关系:

一是要妥善处理好加快发展与加强管理的关系。振兴东北,要加快发展,银行业就要适当集中资金,提高资金供应水平和运营质量。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业必须下大力全面提高管理水平,这是银行业安全高效稳健运行的前提,也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为银行资金稳定增加,实现良性循环提供条件。因此,银行业要在支持当地经济加快发展中,切实解决粗放经营、重贷款轻管理的问题。通过全面有效的管理,促进经济加快发展。

二是要妥善处理好盘活存量和用好增量的关系。目前,东北地区金融机构贷款存量达1.4万亿,并且每年大体以10%的速度增加,这是一笔十分可观的存量资产。为此,银行应当千方百计的盘活存量资金,促进资金真正流动起来。应当看到的是,在这部分资金总量中,不良贷款比例达2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各方面应协调配合,深挖资金潜力,采取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努力让“压死”的资金活起来。只有通过盘活存量,才能吸引新的资金流向东北,更好地支持东北经济振兴。

三是要妥善处理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关系,大力发展和培育资本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间接融资占融资总额的85%,表明银行业贷款所占比重很大,这是资本市场发育不完善,投融资渠道不畅通的集中表现,东北地区这个问题尤为突出。这种现状,一方面加大了企业过于依赖银行贷款的倾向,另一方面使本来可以得到合理利用的社会闲置资金没有畅通可靠的投资渠道,又回流进了银行,降低了资金的配置效率。为此,银行要积极配合有关方面改善投资环境,支持资本市场发展,逐步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更好地优化和配置社会资金。

四是要妥善处理好防范风险和改善服务的关系。几年来,我们积极应对亚洲金融风波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使一些地区、一些金融机构的金融风险得到遏制和化解。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日益丰富的市场需求呼唤金融产品、金融工具的创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汲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又要鼓励探索,提倡金融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开发、应用新的金融工具和产品,提升其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五是要妥善处理好苦练内功和改善外部环境的关系。管理是银行业的生命。银行业生存的基本要务是加强管理,练好内功, 增强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找准位置,发挥应有作用。同时,银行业作为第三产业要生存和发展,尤其离不开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的支持,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为此,我们希望东北地区的银行业要规范经营、改善服务,在振兴经济中发展、繁荣。也希望东北地区各级政府、众多银行的客户,为银行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构造诚信的社会环境,在实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过程中,获得银行、企业双赢的局面

中国银监会组建还不满一年,许多工作都在实践和探索中,迫切需要得到各级政府和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将按照中央赋予的职责,依法监管,做好工作,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努力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出力献策。

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是中央的号召,人民的愿望,也是历史赋予的责任。社会各方要通力配合,共同努力,把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发展成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明显、机制灵活、竞争力强的新型产业基地,使之成为我国经济新的重要增长区域,使这片“黑土地”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伟大工程中再现辉煌。

谢谢各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