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唐双宁副主席在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论坛上的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5:35 银监会网站

唐双宁副主席在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论坛上的演讲

2003年10月15日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非常高兴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金融与发展项目论坛,与大家交流有关金融稳定方面的问题。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应邀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中国银行业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一些情况。

截至2002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26.45万亿元,占我国全部金融资产的85%,在中国金融市场上处于主导地位,为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由于经济体制转轨和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商业银行治理结构、内部控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缺陷,中国银行业积聚了一定的风险。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的支持、银行业自身的努力和监管的加强,这些风险正不断得到化解。

世界各国及地区金融监管体制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为实现有效监管的目标,世界各国和地区根据本国、本地区金融业的发展需要,以及政治经济体制和法律框架的要求,选择了适应本国、本地区特色的金融监管模式。例如,美国、意大利、我国香港地区等,对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实行分业监管。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瑞典等国,则采用综合监管模式。

为适应金融业的发展,中国政府一直在摸索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监管模式。金融监管的定义应当表述为:金融监管当局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对金融业的经营进行监督管理的行为。如果这个定义成立,那么,1984年以前,由于当时我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和大一统的银行体制,因此,中国当时没有监管当局,没有监管对象,也没有监管的法律法规,也就没有现代意义上的金融监管。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初期,我们对金融业的监管统一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在金融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人们对金融监管的概念还很陌生,金融风险意识还比较淡漠,银行、证券、保险、信托业行业界限模糊,银行、保险业资金大量流入证券业和房地产行业,导致了股市不正常波动,房地产价格偏高,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经济发展出现泡沫。痛定思痛,由于这些问题,中国政府认识到了加强金融监管的重要性,为推进我国金融业的稳健发展,决定对金融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因此,中国于1992年将对证券业的监管职能从中国人民银行分离出来,成立了中国证监会。

1995年以后,随着《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的颁布,中国人民银行风险监管的意识逐渐加强,尤其是1997年《巴塞尔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的颁布,促使中国人民银行开始考虑如何对银行业实施更加有效监管的问题,为此,1998年以后,中国人民银行内部实施了多次监管体制的变革,在正反两个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教训。在这个基础上,国家决定将保险业的监管从人民银行分离出来,成立了中国保监会,专司对保险业的监管。今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又决定成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专门行使对银行业和信托业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监管对象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城乡信用社等吸收存款类金融机构、邮政储蓄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2003年4月28日,中国银监会开始正式履行职责。通过设立中国银监会,最终确立了中国对银行暨信托业、证券业和保险业的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体制。

通过设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专门行使对银行、信托业的监管职能,对加强银行业监管的独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对提高银行业监管的有效性,增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保障银行业安全、高效、稳定运行,增进我国银行机构的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在人民银行、财政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银监会组建工作进展顺利。

为了做好银行监管工作,银监会在总结十几年银行监管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明确了四个监管理念:一是要管法人,即根据银行机构的监管指标主要体现在法人身上,银行内控制度主要由法人制定,银行风险主要由法人承担的实际,改变过去总部监管总部、分支机构监管分支机构的理念,将银行机构作为一个完整法人进行监管。二是管风险。这是相对于合规监管而言的。管风险当前主要是降低不良资产、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拨备能力。管风险不放松合规监管,因为凡违规必然发生风险,凡发生风险必然是违规造成的。但监管的着眼点要放在风险上,从防风险的角度加强合规监管。三是管内控,即严格监管银行机构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培养银行防范风险的内在积极性。我们认为,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打个比方说,这就好比医生和病人的关系一样,监管者好比医生,医生再好,如果病人不配合,不按时吃药,打上吊针他又偷偷拔掉,那么,他这个病就永远治不好。四是提高透明度。我们提出保护存款人利益,在具体行为上,就要高度透明,真实披露信息,让监管部门知情,让存款人知情,让社会公众知情。上述四个监管理念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总结提炼出来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为实现上述监管理念,银监会基于对过去银行监管经验的总结,在具体工作中将致力于十个方面的统一:一是在监管范围上,要实现本外币、表内外、境内外监管的统一;二是在监管过程上,要实现市场准入、风险防范、市场退出的统一;三是在监管方式上,要实现非现场监管与现场监管的统一;四是在监管内容上,要实现合规监管与风险监管的统一;五是在监管标准上,要实现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的统一;六是在监管方法上,要实现定性监管与定量监管的统一;七是在监管资源配置上,要实现重点监管与全面监管的统一;八是在监管手段上,要实现治标监管和治本监管的统一;九是在监管的着眼点上,要实现中国国情与国际惯例的统一;十是在监管的最终目标上,要实现加强监管与支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统一。

按上述监管理念和思路,当前银监会的工作重点有三项:一是防范风险,其中主要是降低不良资产,包括信贷资产、非信贷资产和表外资产中的风险。目前银监会正在开展的三项检查,覆盖了银行业的全部业务,实际上就是对银行风险的全面清理。二是深化改革,包括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综合改革、农村信用社改革以及其它改革。通过改革,解决治本的问题,建立起银行机构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三是支持创新。创新就是发展,发展是硬道理。银监会在防范风范的前提下,支持一切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金融创新活动。

当前,中国银行业还在成长过程中。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中国在履行加入WTO承诺的过程中,面临的国际竞争也将日益激烈。为维护中国银行业体系的安全,提高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银监会将以新的理念,新的机制,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战,为防范和化解银行风险,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