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八大投资主体打造重庆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0:46 证券日报

  ——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

  本报记者潘红敏

  国资改革是今年“两会”代表关注的一个焦点。“两会”开幕前夕,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黄奇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组建建设性投资集团

  推进国有经济布局调整

  记者:在国有经济有进有退战略中,重庆在两年时间内组建和壮大了城市建设、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水务、地产、电力投资、水利投资等八大国有建设性投资主体,在推动国有经济更多地投向对地方经济发展带动性强的主导产业和重点骨干企业,大力培育和发展具有地方经济支撑作用和特色的国有企业方面,成效显著。这给人更多的感觉是“进”。

  黄奇帆:对国有经济“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应当有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在关系国家经济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性领域,国有经济要发挥主导作用;在市场信号缺损,市场机制尚不能发挥完全作用的比如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领域,国有经济要立足于“有所为”,主动出击。

  一个地方政府应该有代表政府意志的投融资主体。依据这个思路,重庆建立了一批资产优良的投资公司或企业集团,让它们在国民经济的支柱领域、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基础环节领域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它们筹集经济建设所需要的资金。

  正是立足于这样的认识,从2002年起,重庆大范围整合国有资产,组建并壮大了八大建设投资集团。要从政府出面举债为主,转变为以建设性投资集团作为企业向社会融资为主,从根本上改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体制,最终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资格局。同时筹划了一批投资回报率高的项目作为融资内容,正在进入或者即将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让企业集团成为重庆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和“助推器。”

  记者:八大建设性投资主体的资产主要来源是什么?目前情况如何?

  黄奇帆:没有缺钱的政府,只有办法不多的政府。资产从GDP来。集团资产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一是政府多年来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所形成的固定资产划转注入;二是国债资金或财政资金拨付等方式注入。

  我们将这些年国家支持重庆的100多亿国债,按作用性质分类注入相应的集团,如污水、自来水国债注入水务集团,农村电网国债注入电力集团,公路国债注入公路建设集团等。三是政府所储备的土地资产的直接注入;四是对企业集团实行税收优惠减免所形成的资产。

  到去年底,可统计的(水利集团新成立未纳入)7大集团的资产总额已达728.5亿元,占市国资委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的28.8%;全年净资产总额同比净增255.6亿元,增长54.1%;实现融资额209.7亿元、投资额185.7亿元,同比增长74.8%、101.3%。这些企业集团信用很好,银行综合授信总额接近2000亿元。

  如重庆市二级以上的高等级公路,过去基本上是中央国国债、市级政府补助、区县自筹三个三分之一来解决。但区县财政薄弱,银行对西部地区即使有三分之二资本金的项目也很少贷款,造成一些国债项目成了拖欠工程款项目、半拉子工程。我们将原来分散到各区县公路项目中的几十亿国债和财政资金集中起来,组建了高等级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取得了“一举五得”效果:一是分散在各区县的项目资金集中使用,促使集团迅速做大做强;二是集团做大做强后,银行愿意贷款,解决区县修路融资难问题,确保重庆“8小时重庆”交通工程的顺利通车;三是一个公司修路,相比30多个区县都来修而言,效率要高得多;四是高投公司成立后收购了十几个区县的700多公里公路,收费站点明显减少,乱收费现象改善;五是较好地解决了以前区县修路普遍存在的拖欠民工工资的问题。

  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发展型重组

  记者: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必然要通过资本运作、资产重组的途径,在具体操作中二者是如何结合的?尤其是去年重庆啤酒花香不惹蝶自来,每股2.5元的净资产,以10.5元的天价价格进行资产转让,引进英国纽卡尔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可说是掀起一阵飓风。

  黄奇帆:我们坚持把资本运作和资产重组工作作为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一项重要任务,推动重庆国有企业破产重组、改制重组和战略扩张重组齐头并进。指导思想上始终坚持“三集中”和“三不”原则,即:优势资产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势资金向优秀项目和优秀产品集中,优势项目向优秀企业家集中;不能逃废银行债权人的资产,不能流失股东资产,不能侵犯职工合法权益。具体实施中,实施分类指导。从目前的操作上看,主要有四类:

  第一类是为促进资源更加合理配置的优化型重组。既包含企业集团间的资产重组,也包含企业集团子公司间的重组。如对重庆钢铁集团下属重庆钢铁股份公司、重庆恒达钢业股份公司和重钢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从治理结构、资本运作和体制上实施资源整合、优化重组,既推动了重钢核心企业重钢股份的发展,又促进了恒达公司的规范和重钢非钢铁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一石三鸟”的功效。

  第二类是为了实现企业多元化的转制性重组。如成功引进郑州宇通,对重庆客车总厂实施公司制改造,到2005年项目全部建成后,重庆宇通全年销售收入可达40-50亿元,利税可达4-5亿元。通过资产重组,加快了重庆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步伐,目前全市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面已达73.2%,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益明显改观。

  第三类是为了促进上市做大做强的发展型重组。上市公司是一个地区优秀企业的代表,也是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抓好上市公司的发展型重组十分重要。如重庆鼓励和支持美国福特、日本铃木进一步扩大与长安的投资合作,去年长安福特15万辆、长安铃木20万辆汽车扩产项目顺利启动,长安集团正向“三年再造一个长安”的目标迈进。

  说起重庆啤酒,在啤酒行业,燕啤、青啤和华润啤酒已基本确立啤酒三巨头地位,总产量超过百万吨,而重啤现在拥有130万吨的生产能力,谁拥有了重啤谁就可能成为第四,我们正是利用这种奇货可居的态势,将重啤股份卖了一个好价钱。

  第四是优胜劣汰的改革型重组。对暂时面临困难但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企业,采取综合性改革重组措施,使其重新“焕发青春”。如曾是渝股龙头的渝开发,2001年净利润亏损1.03亿元,总负债3.08亿元,近10亿债务缠身,2002年被ST,公司生产几乎停滞。我们利用其母公司信用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以股换债、债转股、剥离不实债务等方式重组其2.5亿元债务,盘活其债权。2002年盈利870万元,2003年一季度摘掉ST帽。

  再如ST合成及其母公司西南制药,我们采取了债务、股权、业务三位一体的重组方式,先后与华融资产、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实施债务重组,改善了合成总厂的资产质量,进而与北大方正实施股权重组和业务重组,并同步进行了领导班子重组,使合成总厂扭亏为盈。

  在国资调整和重组过程中,国资部门还将重点制定游戏规则,把创新的空间留给企业。

  重庆市还将在今后3年内加快股份制改造。2006年以前,可以改制的企业要全部完成改组,引入社会资金,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成立资产经营公司

  收购国企不良债务

  记者:重庆国企改革应该说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部分企业债务沉重、筹资能力弱、信用状况差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改善。在合理处置历史债务和不良资产方面,重庆怎样为国企改革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呢?

  黄奇帆:国企三年扭亏脱困时期,经国家批准的重庆国企债转股和债务剥离的320亿不良资产,一直未得到有效处置;二是1999年以前历史形成的一批不良资产又没有纳入资产管理公司范围的处置范围,目前仍滞留在四大商业银行。

  目前,我们正抓紧推进市级企业国有企业不良资产的收购和处置工作。一方面,积极配合四大资产公司对债转股和债务剥离后的不良资产处置。已完成西南合成制药在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债权回购,正在推进重庆钢铁集团等企业在资产管理公司的债权回购工作。

  另一方面,积极与商业银行协商合作。我们已经与工商银行达成基本意向,拟对市属国有企业在工商银行的172亿不良债务,按照整体打包、先市级后区县的总体思路,由市国资委负责统筹资金安排。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市国资委组建了一个新的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负责筹措收购资金和处理不良资产。该公司通过向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或其他企业转卖所收购债权、处置土地等抵押资产实现收支平衡。

  新资产管理公司对其收购后的不良债权进行分类运作处置。一是发展一批。对有生产能力,产品有市场、能够继续经营的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采用核减债务本息、处置不良资产的方式处置。二是关停并转一批。三是卖掉一批。

  此次收购和处置工作结束后,该公司作为市国资委今后处置其他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国有企业不良资产的平台,逐步完善市属金融业股权的管理,为推进金融控股公司的逐步形成打下基础。

  合二为一

  整合产权交易市场

  记者:产权交易所作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在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建立发达完善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统一各地条块分割的产权交易所成为必然的潮流。重庆也正将现有两家产权交易所合二为一,打造成综合产权交易中心。

  黄奇帆:合二为一整合资源。为规范国有企业产权交易市场,准备将重庆市科委的技术产权交易所和市经委的产权交易所合并,成为以下三类产权的交易平台:一是必须进场的国有产权交易;二是可以进场的私人资产、集体资产;三是各种科技类的无形资产、有形资产、知识产权等交易。

  新的产权交易中心(或称所)由市国资委牵头组建,实行公司化运作。目前,市国资委正在拟定《重庆市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经过讨论已两易其稿。

  重庆搭建的新资金平台有三根支柱:一是财政,二是信贷,三是资本市场。种种手段齐备,只要运用好这些金融工具、投融资渠道,剩下的就看谁的观念新、用得好,谁的资金就多,发展得就更快。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