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监管何时走向“综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1:02 证券日报

  张雁

  从本周周二起,将有四家保险公司、两家证券公司、两家农村信用社联社加入银行间债市一级交易商队伍,成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交易对手。据了解,由银行推出的货币市场基金也在酝酿之中。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现在通过金融控股方式来实现的金融混业经营已经是一种客观存在了。实际上(混业经营)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我们怎么规范它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这一番表态,生动地反映了现实中的“混业经营”给执行“分业监管”的监管机构和法律体系带来的压力和挑战。

  事实上,在中国的金融监管层推行“分业”的整个过程中,不断遇到来自被监管者的挑战。最初是体制内金融机构的,继之而来的则是来自民间的新的投资人,而后者无疑把金融业的水搅得更浑。在不择手段的外来资本面前,管理层的监管手段显得极为有限,简单的“不准”也往往流于形式。更重要的是,整个“分业监管”的架构无法适应金融混业的现实,常常着眼于一事一议地为某个机构、某项业务找个“婆家”,而不能对金融业的整体发展进行综合性的考量和有力监管。政出多门导致的效率低下已经严重制约了金融业的发展和创新。

  如何解决混业经营不混不行,一混就乱的问题?关键在于制度安排和监管能力。一个行业如果永远是企业“活着”可以为所欲为,死了由国家财政兜底,就永远不可能避免来自内部或外部的败德行为。民间资本如果永远被当做“野孩子”排斥,它的短期行为就是唯一的理性选择。陈志武教授谈到,不要一提金融,就想到政府要干预、要管制。法更多的应该是保护人们的创业权利,保护他们不受到行政管制的不合理干扰。“综合监管”不应仅仅是建立一个凌驾于现有监管机构之上的、什么都管的超级机构,而是在适应市场变化的前提下形成一种新的监管机制。

  值得庆幸地是,在金融改革和发展资本市场的整体思路指引下,监管机构在“综合监管”方面已经开始行动。首先是金融立法上有关方面已经一再表示要给混业经营留下“后路”,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立法也被提上日程,并提出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关联交易等市场化的监管思路。同时“主协调制”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与提升。证券市场的市场化监管在几年来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而尚福林主席是今年银、证、保监管联席会议的轮值主席,相信能够对这一进程施加积极影响。

  在中国金融的市场化改革中,监管机构如何在放松管制的同时加强监管,不是一个简单的方法和技术问题,更需要一个理念上变革。正如胡汝银教授指出的,完善法治机制本身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完善市场机制的手段,为促进市场机制的发育和成熟提供制度保障和制度支持,为实现市场公正博弈提供相应的游戏规则方面的保证。

  在拥有八亿农民的中国,农业保险商的近乎缺席始终是保险业之痛。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年初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发出感慨:我们的保险离人民太远、离国家太远了。此言与农业险的现状不无关系。为此,在保监会2004年工作安排中,农业险已然成为重中之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