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期货 > 正文
 
期货面临良好机遇 大宗商品期货今年有望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0:19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董砚龙 北京报道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办的期货市场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汪建熙指出,《意见》明确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定位,澄清了人

们对资本市场的许多模糊认识,进一步统一和提高了全社会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性的认识。他认为,《意见》充分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科学的发展观要求我们全面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加强市场规范化建设、合法合规运作,惩处违规行为,加强风险的管理和控制。其中应在包括法律法规制度、产品的开发、投资者队伍的建设、资金来源的拓展、期货公司的发展、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等多个方面下工夫,同时监管部门要配合市场主体做好工作,深刻领会《意见》精神,狠抓落实。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认为,今年期货监管工作要以发展为主线,尽快推出大宗商品期货交易,继续加强市场基础建设,不断强化监管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期货市场风险,积极推动期货市场在健全法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期货市场稳步发展。

  杨迈军指出,今年将是期货市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战略部署的关键一年,今年的期货监管工作将重点重点开展的七项工作。

  首先,将在领会《意见》精神实质、广泛征求业内意见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明确市场的发展目标,提出具体落实《意见》的方案和措施。

  其次,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按照《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体系,增强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率。

  第三,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法规体系,积极推动《条例》修订工作,适时对配套管理办法进行修改,继续清理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修订和完善各项期货监管的规章制度。

  第四,加快新品种上市步伐,贯彻《意见》关于逐步推出商品期货品种的精神,积极推动玉米、棉花、燃料油等大宗商品期货上市交易,积极做好其他商品品种和金融品种期货的开发及其相关的监管措施的研究。

  第五,加强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积极研究期货市场风险管理机制,探索与我国期货市场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资金存管和结算体制。支持并充分发挥期货业协会的自律管理作用,争取有利于期货公司发展壮大的政策条件,为把期货公司建设成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六,继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期货市场诚信的法制建设,继续推进社会化、市场化的信用管理制度试点。

  第七,审慎稳妥地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机构和人员到境外从事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积极扩大境外期货业务许可证颁发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到境外从事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提高境外期货监管效率,探索拓宽市场参与面的新途径。

  杨迈军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期货市场的监管工作应当紧紧抓住促进期货市场稳步发展这条主线,强化监管和服务意识,加强期货市场基础建设,深化期货市场改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