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以公开规范国企改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11:32 民营经济报

  邓聿文

  国企改制最担心的是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日前召开的全国国资管理工作会议上,黄菊副总理都强调,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一定要做到规范企业改制和产权交易,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笔者手头正好有一正一反两个事例,也许能够找出国有资产流失的原因和防止流失的办法。正的事例是武汉有机公司公开竞价其国有产权。去年8月5日,武汉有机公司全部国有股(占公司总股本54%)转让在武汉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先后有20多家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参与竞争。其中,武汉有机管理层开价1.5亿元,上海复星实业开价1.2亿元,浙江升华拜克开价1.15亿元,中国远大集团开价8180万元。经过公开竞标,武汉有机管理层收购全部国有股,取得了公司的控股权,并于翌日将5000多万元(占应付收购款60%)上缴武汉市国资办。武汉有机公司则赢得了国有产权的出让价格比净资产高出1/3的结果。

  反的事例是宁夏中卫县城建公司改制为民营企业。这家资产总额为1557.3万元的企业,评估后其负债总额达1571.75万元,净资产为-14.45万元,加上剥离锅炉房等资产,实际剩余的净资产为-50.4万元。而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一幢半截楼竟被评估为只值150元。在2003年改制期间,城建公司千万元的国有资产就这样流入到了个人腰包。(见2月23日的《中国青年报》)

  先说反例。城建公司国有资产流失的原因表面上出在资产评估环节,也就是说,是资产评估公司低估了城建公司的资产价值,实际上是城建公司和资产评估公司暗箱操作的结果。而从报道来看,作为负有监管责任的中卫县财政局,在这场改制中也严重缺席,其某些工作人员甚至还可能参与了瓜分国有资产的“合谋”。

  这起案例告诉我们,“暗箱操作”之所以成为国企改制中国资流失的主要途径之一,与场外交易有关。这是因为,场外交易存在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的弊端,缺乏有效监管,因而在转让过程中容易出现暗箱操作、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逃废银行债务、侵犯职工权益等问题。除此之外,场外交易还存在以下三方面的缺憾:一是场外交易在转让过程中协议定价,没有市场发现价格的机制,缺乏判断转让价格合理性的客观依据;二是大量的场外交易容易产生地域、行业等人为分割,不利于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三是由于缺乏统一的市场监督和制约机制,容易出现以多种方式侵蚀国有权益的违法违纪行为。

  要解决上述问题,“进场交易、公开竞价”是关键。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必须纳入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进行,并以此促进国有产权交易全过程的规范化。武汉有机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武汉有机的管理层收购是在其他竞争者参与竞价的情形下实现的,不是自卖自买,其国有资产怎么定价、定多少价,是市场化、公开化的结果。正如有关专家所言,它说明了两点:一是管理层收购必须通过市场操作方式,即竞价竞标。二是决定企业价格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而不是其投资数量。企业盈利能力强,价格就能卖到净资产以上;如果盈利不行,卖到净资产以下也不必大惊小怪。

  公开是前提,公开才能公平和公正。国有企业的改制、转让,应坚持信息公开、市场定价的原则。只要是公开的市场竞价,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各投资者之间形成竞争,竞争则能发现价格,从而真正体现国有资产的市场价值,使其顺畅流转;同时,避免一些地方为推动改革而采取下指标、限时间、赶进度的行政办法,人为地制造出一个供过于求的国有资产的买方市场。在以往的大量改制、重组案例中,往往传闻存在各种合谋,就是因为公开不够而产生的。事实上,公开化、市场化程度不够,暗箱操作太多,也确实为大量合谋提供了便利条件。上述城建公司案就是一个典型。

  现实中的国企改制牵涉到政府、企业经营者、职工、投资者等多方利益,实践证明,只有公开,才能找到参与各方的利益均衡点。这是使国有资产流失减小到最低程度的最佳办法。(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