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话题):候鸟企业要飞到什么时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10:28 民营经济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一类民营企业被冠上了“候鸟企业”的帽子。这类企业往往出现在各大开发区中,它们的特点是:哪里有优惠政策就飞往哪里,只要一有风吹草动立即迁移。

  候鸟们既可以不远万里闯南走北,又会走短线,在同一个省内甚至是一个三角洲内游走。时间也不确定,真个是“该出走时就出走”。随着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的迅猛发展,这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种现象有越演越烈之势。

  企业外迁成为当地政府部门极为头痛的事。2月10日,无锡市政府一位官员直言不讳地说:“企业像‘候鸟’一样飞来飞去享受各地的政策优惠,显然是不正常的,它们钻的是国家相关法规的空子。这种现象,暴露了我国目前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方面的重大漏洞。”而企业家则有他们的说法,一位正在考虑从珠三角外迁的家具业者说:除了市场变化外,政府部门还是检讨一下自己吧,看看为什么人人都弃你而去。

  [事件簿]

  2002年9月16日平安保险于上海宣布,将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投资20亿元建造平安金融大厦,据称这座大厦“约有交通银行大厦和中银大厦合起来大小”。这听起来好像是深圳企业北上扩张,但据业内人士称,平安保险的核心业务部门已基本迁往上海,包括不久前迁出的集团投资管理中心,平安保险已经“金蝉脱壳”———公司实际上已迁往上海,但名义上的总部还留在深圳。

  去年12月,苏州一批“候鸟”从降低投资成本、规避市场风险考虑,纷纷由苏南向苏北作梯度转移。如设在昆山的三牛集团已向徐州投资6亿经营纺织业,使几千煤矿工人“转业”上岗。

  自2002年以来,业内屡屡传出消息称,在深圳本土发展起来的两大高科技企业———中兴和华为拟把总部迁往上海。

  近年来,昆山政府将“亲商服务”作为第一投资环境来营造,使这个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弹丸小县成了海内外知名的投资热土。目前,区区72平方公里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外资项目总投资高达88亿美元,外资密度之高,全国屈指可数。

  今年年初,长三角的政界与商界人士云集苏州,开了一场与以往不同的招商大会。这次名为“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的会议令当地的政府官员很难堪,“因为它可以决定一个庞大的候鸟企业群的迁徙方向。”(肖文)(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