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时评):低风险基金为何热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10:28 民营经济报

  2月份有9只基金同期销售,业内纷纷预测股票基金将是今年的绝对主角,但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最受市场欢迎的却仍是低风险类产品。从货币基金连续创造首发规模记录,到保本基金4天销售20亿就可以清楚的看到这一点。低风险基金为何热销呢?

  有基金专家指出,其实,各类基金的风险收益特点不同,其所适合的人群也不同。投资人对于基金产品并不了解,而基金公司和媒体在投资者教育方面说得过于专业,一般老百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姓很难详细判断到底何种基金产品才是适合自己的,购买中难免有盲目的从众心理在起作用。

  就拿现在热销的长信利息收益基金和银华保本基金来说。银华保本基金销售4天就创下了20亿份的记录,很多投资人就是冲着“保本”二字才前去购买。

  其实,同样是低风险产品,货币基金在流动性、投资成本等方面均比保本基金强。

  在风险上,货币基金基本上也是“保本”的,其投资对象的风险甚至小于保本基金的投资对象。从目前国内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特点来看,其本金风险几乎可以忽略。保本基金在3年保本期内,赎回与申购均不享受保本承诺,而货币基金没有这个封闭期。

  从流动性上来讲,货币基金T+1的结算方式使得其流动性几乎等同于活期存款,与保本基金3年以上的封闭期有天壤之别;保本基金的认购费率是0.5%~1.0%,申购率是1.0%~1.5%,赎回费率是0.5%~1.8%,管理费是年1.2%,而货币基金不收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其管理费率仅0.33%。

  尽管如此,并没有阻挡投资人对于“保本”的特别钟爱,主要原因就是投资者只看到了“保本”二字,而对产品具体的特点一知半解。而基金公司碍于法律规定不能承诺货币基金可以“保本”,使得许多追求本金安全的投资者直接选择了保本基金。

  由此可见,投资者自己需要加强对于基金产品的认识、基金公司也要在投资者教育上多下功夫,这样才能达到基金公司与投资人利益的双赢。

  (何晓晴)(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