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贞奎: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和经济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09:57 经济参考报

  ——访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安全局局长秦贞奎 繁忙紧张有序,果断干练清晰,这是记者采访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安全局局长秦贞奎的感觉。

  “近几年,在食品安全方面,各国制定的技术法规和标准的要求越来越高,涉及产品种类越来越多,控制体系越来越完善,进口国对进口食品中的农药、兽药、生物毒素残留量、重金属含量和生物、化学污染物等安全卫生要求越来越多,限量指标越来越苛刻,这就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求我们不仅要及时跟踪和掌握国内外的信息和进口需求以及先进的检验检疫技术,提高质检部门对疫情和有毒、有害物质的检出率及检验检疫结果的准确率,还必须强化源头管理,加强过程监控,为全面解决出口食品质量问题夯实根基。”刚一落座,率直的秦局长直入主题,向记者介绍起了食品安全局的工作。

  秦局长说,2003年,我们克服了人员少、任务重的多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任务。今年,面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暴发,疫情已经严重威胁我国家禽养殖的生产安全,对食品安全工作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因此,2004年,我们将围绕确保人民健康和经济安全的大局,开展好各项工作,主要有:

  进一步加强检验检疫工作的关键环节控制,细化抓源头管理的具体措施,着重抓好肉类、水产、蔬菜、茶叶四大类商品原料种植、养殖过程中病源和农兽残留控制措施的落实。推行从养殖场、农田、茶园等原产地出口离境的全过程监管和企业自控体系建设,确保出口产品的卫生与安全。

  进一步完善农药、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并组织实施,完善残留检测方法和技术,使之得到普及和提高。

  进一步加强对进口检验检疫工作的管理,对重要的敏感商品实施指定口岸检验检疫。

  加快法检目录的修订工作,把涉及安全、卫生的食品纳入法检目录,扩大进出口检验检疫监管工作领域,加强对进口商品的备案管理工作。修订《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将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含食品包装材料、食品容器、食品加工设备等)、部分化妆品及原料等列入法检目录,加强对进口化妆品及其原料、食品包装、食品添加剂的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安全、卫生方面。密切关注国外疫情,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阻止国外危险性动植物源性食品、化妆品流入我国。

  规范进出口食品检测实验室的管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检测水平。要加强对检测实验室的规范管理和指导,进一步加强残留检测实验室和基准实验室的建设,提高检测能力和水平。要组织制定残留检测实验室和基准实验室的人员管理标准和食品要求,不定期组织重点敏感检测项目的比对试验。

  收集国内外有关法规和信息资料,维护和适时修订食品安全工作手册等,为检验检疫提供决策依据。加强信息和宣传工作,让社会和企业了解检验检疫规定、了解食品安全知识、了解国外的要求,增强全社会的食品安全意识和企业的产品质量意识。

  继续做好风险预警工作,充分发挥预警对检验检疫工作的指导作用。积极开展疫情收集和预警信息的分析工作,把分析掌握的有效资料及时运用于检疫性贸易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加强对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的研究运用,组织建立食品化妆品风险分析计算机管理系统,开展进出口食品化妆品预警分析工作,编制风险分析报告。组织系统内检验检疫局完成进出口食品质量形势分析报告,对主要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作出评价,为食品检验检疫决策提供依据。

  加强出口基地建设,建立规范化养殖、种植,实施企业诚信、自律管理,完善农业标准体系、疫病残留检测体系和认证认可体系管理及兽医、植保员责任制度管理,增强出口基地的国际竞争力。

  发挥部际联络工作会议作用,建立和完善各级政府牵头的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促进进出口食品安全检验检疫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政府部门间的合作,建立部际联系会议直辖市机制,尽快解决食品中药物残留问题。建立农兽残监控体系,做好监控工作,加大对动植物源性食品残留超标违法行为的管理和处罚力度。

  成立进出口食品、化妆品安全专家委员会,进一步发挥系统内食品、化妆品检验检疫专家的技术优势,规范进出口食品、化妆品检验检疫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提出新措施。针对目前食品、化妆品进口环节和国内市场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综合手段进一步加强对国内市场销售进口食品、化妆品的管理措施。

  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展双边和多边磋商,增进了解和友谊,及时解决面临和出现的问题,同时,通过交流与合作,培训管理和技术人员,提高行政和业务管理水平。

  秦局长最后说,抓好食品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因此,他热忱欢迎各界人士监督和帮助,共同打造我国的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使其他国家的安全优质食品进来,丰富我国的食品市场,同时,千方百计地扩大出口,使我国的食品产品更多更快的走出国门,发展经济,造福人民。作者:徐殿龙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27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