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纵横)蓝筹救市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09:35 民营经济报

  作者:邹斌

  在经历了4天下跌100点的洗礼后,大盘终于有了喘息的机会,而这次的机会与周二的反抽一样,依然是由蓝筹股所带来的,不过这次的主角换成了石化和钢铁股,而且是整个板块的启动,显得更有气势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盘能够重新站稳在30天线之上,说明多头暂时得以喘息,中期的上升趋势也暂时得以维持。而从笔者的角度来看,部分蓝筹股创出历史新高的现象更值得我们去关注,因为那是牛市的主要特征。昨日的马钢股份、齐鲁石化、扬子石化齐齐创出了历史的新高,成为大盘站稳的大功臣。在大盘暂时站稳,甚至还处于岌岌可危的情况下,这批股票就迫不及待地创出历史新高,只能说明目前的市场依然处于强势中,大盘还没有走到尽头。

  在关键的时候,蓝筹股挺身而出来救市,一举摆脱了今年以来的颓势。踏入2004年,我们发现尽管大盘依然在强劲地向上攀升,但只有科技股、低价股的走势活跃,大部分的蓝筹股却陷入了调整的泥塘中。而近期这批蓝筹股更充当了跳水的先锋,部分股票更形成了典型的头部。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也冒出了“蓝筹2004大溃败”的言论。但蓝筹股却以行动回应了看空者们的言论,没有什么比创历史新高更能说明问题的了。或者有投资者认为,只是几只股票的表现,并不能代表整体,但笔者认为,这几只股票却是蓝筹股中钢铁板块、石化板块的代表,而这些板块的龙头宝钢股份、中国石化的形态也并没有破坏,因此,它们的强劲表现完全可以代表着整个蓝筹股的未来。

  其实,从目前所公布的年报来看,钢铁板块的业绩是非常好的,市盈率也是相当的低,这也反映了去年钢铁市场的整体情况。虽然目前经济学界预测今年钢铁市场的增长速度会减慢,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钢铁的价格依然处于上涨过程中,也就是说,钢铁企业的业绩依然骄人。那么,即使钢铁企业今年没有高成长,但它们的业绩依然能得以保持,而市盈率依然很低,试问,还有什么行业的高成长能令上市公司达到钢铁如此低的市盈率呢?那真是凤毛麟角。同样,石化行业的情况也与钢铁相仿,只是它们的市盈率稍高而已。钢铁股和石化股只是代表着蓝筹股中成长性最高的板块,其他如汽车股、港口股、能源股等蓝筹板块的业绩也是相当不错的,也同样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它们是大盘的支柱,如果它们倒下了,大盘也就走到了尽头。因此,昨日钢铁和石化两大板块的启动,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挽救整个蓝筹股板块。从后市来看,笔者认为,投资者可以短线选择部分超跌的蓝筹股做反弹,如申能股份。(实习生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