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09:26 证券日报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将大力推进多种模式的并购重组

  本报深圳电(记者庄少文屠海燕)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昨日在深圳一个研讨会上,就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融资渠道、促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问题谈了一些看法。

  周道炯指出,我国发展直接融资的潜力很大。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中国金融业发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有关方面在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时,应多管齐下,从多方面入手,改变中小企业缺乏资金后盾的现状,鼓励中小企业快速健康稳定地发展。

  他表示,应在平衡考虑股票市场布局和功能定位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满足不同类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深圳证券市场创立以来,成功地为众多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融资平台,培育出不少由小规模地方性企业发展而成的区域性、全国性甚至国际性企业。在稳步推进股票市场的同时,应积极关注债券市场发展的问题,要完善和修订法律、法规,积极支持债券市场发展。在科学论证决策、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小城镇化建设等方面,都可以通过债券方式融资。深圳证券市场可以从丰富债券市场品种,促进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协调发展、完善公司债券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制度等方面着手,为企业创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为投资者介入企业发展提供新的途径。此外,要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要积极稳步地推进创业投资基金和私募投资基金的建立;研究与股票和债券相关衍生证券产品的开发,积极探索证券衍生产品研究和开发,进一步丰富市场产品品种,活跃市场;下大力气培育人才,重视人才,迎接国际国内激烈竞争和挑战。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也在此处表示,通过并购重组来优化资本市场的股权结构和产业结构,是实现证券市场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上市公司成长的基本途径。要采取积极措施,通过推进并购重组机制和模式创新,来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张育军说,要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理念、机制和产品创新,积极推进和完善吸收合并、定向增发、海外战略投资者引进、优质资产注入等模式,深入研究探讨以股抵债、认股权证、股票回购等模式创新。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或将经营性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可以减少关联交易,整合产业链,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张育军强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应始终把公众股股东合法权益的保护放在首位。实践证明,只有充分考虑并切实保护公众股东的权益,才能促进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一是要注入优质资产,实行实质性重组,而不是报表性重组、虚假性重组及拉郎配式重组;二是定价要合理,充分考虑公众投资者的权益,流通股股东应有合理回报;三是程序要公正,充分尊重公众股东的选择;四是让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五是信息披露要充分,保护公众股东的知情权。

  在高峰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人员就新形势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优做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再融资政策,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进行了探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