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汽通用“全面联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09:12 解放日报

  金杯通用的重组,成为上汽和通用在版图扩展中的又一颗重要棋子。

  迄今为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在华投资的5个企业中,都有了上汽集团的股份,其中包括上海通用、泛亚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上海通用东岳有限公司和金杯通用汽车公司。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通用心病解开

  对于通用中国董事长墨菲而言,金杯通用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企业的管理和业绩与通用的设想相距甚远。

  2003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年销售总量同比增长46.4%,为386710辆。其中上海通用以20.1188万辆销量刷新历史纪录,同比增长达81.6%,上汽通用五菱总销量达18.0188万辆,同比增长22.8%,但金杯通用却以销售3289辆汽车收场,与年产5万辆的生产能力相距太远。在同一SUV市场上,国产猎豹、庆铃和进口的宝马X5、丰田陆地巡洋舰等品牌都卖得很红火,这使通用雪佛兰开拓者几乎被市场忽略,脸面丢尽。

  对于企业一直萎靡不振的原因,市场有多种说法。一方面是认为产品定位不对,而且美国SUV车型太粗犷,无法涉足大城市市场;而另一方面,由于沈阳金杯等中方几家合作伙伴自身问题不断,无暇顾及金杯通用的发展。在2002年的新年媒体见面会上,墨菲甚至坦言,“我都不清楚金杯通用的中方合作伙伴有哪几家?”

  引入上汽来改造金杯通用,无疑是一招妙棋。上海通用几年来发展十分迅猛,管理模式成熟,能帮助解决金杯通用的多方面问题;而金杯通用改造成上海通用的第三个工厂,也能让通用在华的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3个品牌产品的规划更为合理。

  上汽图谋北进1年前,一份上汽内部的全国市场版图上就显示,沈阳将成为上汽制造基地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重组金杯通用,上汽和通用是一拍即合的。

  在产品方面,面对日益扩大的SUV市场,上汽一直没有主打产品。去年,整个SUV市场达到7万辆,今年有望突破15万辆,成为成长最快的分类市场之一,几年后可能占到整个市场的15%。金杯通用有完好的生产线,而通用汽车本身的SUV产品很多,入主金杯通用,自然能使上汽拥有进入SUV市场的本钱。

  而在中国版图上,北方市场十分重要。离沈阳不远的北京、天津市场,是全国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整个东北也有着强大的市场增长潜力。在沈阳形成生产基地,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对进入整个辽宁和东北市场更为有利。昨日,上海通用公关部有关人士也表示,在接手金杯通用后,将对其生产线进行改造,形成柔性化的生产线,以适应多种车型的生产需要。这意味着,将来在金杯通用,也可以生产轿车产品。

  大宇发动机将是下一个?

  重组金杯通用之后,使上汽、通用联手扩展的意图更为明显,成为国内汽车购并中的最强大力量。无论是购并柳州五菱、烟台车身,还是入主韩国大宇,两者都是紧紧联在一起。两年来,通用的所有高层到访上海,最喜欢说的话莫过于“上汽是我们的最好伙伴,我们没有打算再与国内其他巨头合作”。

  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双方的联手扩展还会进一步发展。一方面,上汽熟悉国情,有着良好的国内关系网、强大的政府支持;另一方面,通用在资金和产品上有着优势,强强联手,使购并企业更为容易。近两年来,上汽受到一汽和东风强有力的追赶,而在中国市场,通用离大众依然有很大距离,联手的购并,才能使双方达到快速扩张的目的。

  知情人士透露,上汽和通用联手购并的下一个应该是烟台大宇发动机公司,这个总投资78亿元的企业,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成为上汽通用家族中的新成员。本报记者丁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