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俄可能选择安纳线:油管终点将不会选在大庆(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08:5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陈龙)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2月25日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向媒体表示,当局希望将西伯利亚油管修建到其太平洋沿岸的纳霍德卡市,而不是中国大庆。俄打算由俄罗斯国营管道路线运营公司投资70亿美元完成这个项目。

  俄国企修建管道

  根据彭博资讯2月21日的报道,俄罗斯政府宣布让国营企业OAOTransneft来修建一条通往太平洋沿岸地区的原油管道。该管道预计耗资70亿美元,全长3900公里,终点是俄罗斯的港口城市纳霍德卡。日本政府为了争取让安纳线获得批准,提出提供资金帮助。但据日本经济产业部副部长村田称日本尚未得到俄罗斯方面的确认。

  俄罗斯能源部长尤素福夫2月20日在莫斯科一个记者会上表示,选择将输油管修往俄罗斯的太平洋沿岸的决定“纯粹基于经济考虑”。中国同样也可以从这个位于纳霍德卡港附近的油管终端站购买石油。尤素福夫称,安纳线的修建需要花费5到6年的时间。

  尤素福夫还表示,俄罗斯反对私营企业拥有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的所有权,是因为政府担心私有的管道不如国有的盈利性。另外,由于环境保护的问题,安大线和安纳线都曾遭到俄罗斯自然资源部的否决,自然资源部担心石油管道可能发生的泄漏将对贝加尔湖湖区环境造成危害。

  据业内人士分析,俄罗斯国家石油输送垄断企业OAOTransneft和国有石油公司OAORosneft都倾向于安纳线,因为该线路能让俄罗斯将来石油销售市场的范围更为宽广,价格也能提高。
图:俄罗斯可能不会选择安大线而是看重另一线路———安纳线。
  尤科斯称未收到通知

  支持安大线的俄罗斯最大民营石油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驻中国代表普里斯亚尼科表示,他还没有得到任何有关输油管路线决定的通知。此前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尤科斯支持修建安大线,并希望能获得独家权力。尤科斯认为,俄罗斯没有足够的石油同时输送两条管道。普里斯亚尼科表示,通过铁路和管道向中国运送石油的区别是成本,尤科斯公司支持成本较低的石油管道计划。

  尤科斯本月初曾声称,在石油管道的最终决定出来之前,将把通过铁路运往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原油量增加一倍多。普里斯亚尼科称,尤科斯同意到2006年,每年通过铁路向中石油输送1000万吨的原油,价值达20亿美元,今年的石油运送计划是386万吨。

  (晓健/编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