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年内欲启企业年金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08:53 金羊网-新快报
  保监会表示,部分非寿险产品可由地方审批

  新快报讯(记者 杜宝仪)在日前的全国财产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表示今年有望改进和简化条款费率管理制度,将农业保险、民营企业保险等具有区域性、地域性特点的保险产品备案登记权下放到保监局。保监会指出应扩大非寿险资金的投资融资功能,设计出更多投资理财型非寿险产品。记者昨日从太平保险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获悉,该公司今年车险产品费率调整的审批工作可直接在广东保监局进行,不必经由中国保监会审批。

  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表明保监会将逐步缩小产品的备案和审批范围,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对保险产品的事后检查和监督上,从而最终建立贴近公司和市场、效率高、反应快的非寿险产品审批备案管理制度。

  广东年内欲启企业年金险

  据悉,过去保险监管部门在非公有制经济较发达的江苏、浙江、福建三地开展的专项调研结果显示,民营企业保险的投保率仅在10%以下,保险供求矛盾十分尖锐。记者获悉,在拥有众多民营企业的广东地区中,企业年金保险也仍不见波澜。广州各财险公司分公司均表示,日后将积极开启民企的企业年金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过去一段长时间以来,我国财产保险公司多重视国有企业的保险需求,开发的产品局限于车险、企业财产险和货运险等三种传统险,在产品定价和销售方式上也带有计划经济色彩,难以切合民营企业的保险需求。而近几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尤其在广东,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经营主体,对为其生产经营保驾护航的保险需求已经日渐增加,该市场潜力极大。

  对于如何开启这个市场,保监会表示今后将主要依靠当地市场力量,引导保险公司自主开发个性化、多样化、区域化的保险条款费率,同时以民营经济中的龙头企业为突破口,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做”保险服务。如针对小型民营企业、个体工商企业,可适当开发定额保险业务,简化投保流程,对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可充分依托传统车险、企财险发展“一揽子”综合产品等。
图:保监会表示,部分非寿险产品可由地方审批。
  理财投资型产品待开发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冯晓增日前在全国财产保险工作会议上表示,目前中国居民个人投资理财需求旺盛,各财产保险公司要积极开发设计非寿险新型产品,扩大非寿险资金的投资融资功能,提高非寿险业的社会渗透力和保险承保面。据一家财险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继人保的“金牛”投资保障型家财险产品推出并受市民欢迎后,今年各财产险公司除规范车险市场外,有可能将在储蓄型家财险和意外险方面加大产品和市场力度,并积极参考海外市场经验,结合本土情况设计新产品。

  日前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规定“保险基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泰康人寿首席精算师尹奇敏表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为保险公司投资、分红型产品保险费的资金运用打开了投资渠道,为该类产品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增长空间。

  冯晓增表示,面对中国约4万多亿元居民储蓄与保险的巨大市场潜在需求,促使非寿险业必须改变目前以企业财产险、车险、货运险为主的现状,努力开拓个人险市场,积极研究非寿险产品与资本市场、货币市场融资工具有效结合的切入点和融合点,加大开发设计投资、理财、分红型非寿险新产品的力度。据悉,目前还没有一家财产险公司开发出人身意外险类的非寿险投资、理财、分红型产品。

  (晓健/编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