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类家电须重做3C认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08:53 金羊网-新快报

  每个产品要交数千元认证费风扇微波炉可能涨价

  新快报讯(记者 刘燕红 实习生 张潇)昨天,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日前,国家正式出台电风扇等5类家电产品的3C认证新标准,换版期限至2004年11月30日截止。据悉,换新证须做补充实验,企业必须交纳一笔不菲的认证费用。因此,有传言称,一些中小企业又要“大出血”,风扇、微波炉等产品的价格在近期有可能上涨。为此,记者采访了认证机构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珠三角一些家电企业的相关人士。

  实验费最高五千成本升高

  日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发布了《关于开展部分家电换版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风扇、室内加热器、厨房机械、微波炉、驻立式电灶等五类家电产品在内的产品需要重新认证,换发新版3C认证证书。换版期限是2003年12月1日至2004年11月30日。国家技监局广州电气安全检验所的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5类家电3C新标准完全按照国际电工产品标准(IEC)制定的。取得新标准3C认证的5类家电出口企业,将可以规避贸易过程中有关国家可能设立的“技术壁垒”限制。

  该专家表示,在广东涉及面比较广的就是电风扇和微波炉企业。按照新标准,其中已获3C认证的电风扇产品要换新证必须做补充实验的大项目就有8个左右。每个产品的总的实验费用大概在2000-3000元不等,个别产品的实验费甚至要5000元以上。他还表示,新的标准对于产品的材料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有些可能要更换新的价格更贵的电源线,因此,企业可能要增加一定的成本。

  中小企业称不知情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年前开始已有不少企业开始更换新证。从年前到现在,全国大约已经有200家企业把产品送到广州相关的检验所进行检验。据悉,上述5类需要更换新证的产品全部属小家电,均属于广东家电企业拿手的产品系列。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了解到,许多企业认为刚刚取得3C认证,现在又要换新证,感情上有些不适应,有些企业甚至还不了解国家在近期有换新证的通知。

  美的风扇一位负责人表示,早在去年美的风扇产品就已经完成了3C认证。但是换新版的通知,目前他还没有接到。但他认为,换新证的花费对美的风扇来说,不会存在什么影响。

  但是该通知对一些中小企业压力很大。一中山的风扇企业老总对记者称,去年6月,他们所有的产品迫于“压力”才赶在8月1日前花费了近百万进行3C认证。不到半年,又有新的标准出来,这真是让他无所适从。

  有业内人士称,换证对于大企业来说,费用是九牛一毛,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的确有压力。本来市场激烈竞争就使得小家电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去年始原材料价格又开始上涨,使得家电业雪上加霜。新标准每个产品仅仅是实验费用就得三四千元,这对实力不雄厚的企业来说的确是个负担。

  不过有专家也认为,作为家电制造基地的广东,近年来广东的家电产品出口增速不断加快,使国外家电产业逐步形成威胁。这也使得广东家电遭受各种贸易保护壁垒的可能性加大。而新标准对规避贸易“技术壁垒”还是有一定意义的。企业应对新标准有清醒的认识,才能在出口贸易中保持优势地位。(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