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桂林“铁合金”为何能起死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银雁

  2003年对桂林铁合金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02年8月份桂林铁合金总厂没有改革以前,桂林铁合金巨额亏损,最高时每天高达10万元,2003年扭亏为盈。2004年以后,桂林铁合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今年元月份利税高达2000多万元,其中上交税收760多万元,接近重组前企业一年上交的税收总额。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个陷入困境,濒临破产的企业是如何走上起死回生的发展道路的。有人说,是机遇,现在国内钢铁工业高速发展,带动铁合金市场的变化。但是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

  2002年8月桂林市委市政府大胆决策,采用承债式并购改革,引入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法国康密劳公司这样有实力的战略投资伙伴,为今天桂林铁合金起死回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用改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桂林铁合金总厂属国家大型二档企业,是全国十八家重点铁合金生产企业之一,有在册员工2073人,农民工500多人。

  2002年3月曾发生300多职工群体上访事件。职工上访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生产经营已多年陷入严重困难的境地。

  自1998年以来,企业销售收入每年平均下降13%,1998年为2.20亿元,1999年为1.73亿元,2000年为1.55亿元,2001年为1.52亿元,2002年为1.27亿元,企业连续五年亏损,每年亏损1000万元以上,账面亏损5724万元,评估亏损8000多万元。

  与此同时,企业债台高筑,欠主要债权银行的钱加上养老保险金等高达2.47亿元,债务十分沉重。

  在这样的情况下,职工人心涣散,思想极不稳定,对企业的未来感到迷茫。桂林铁合金总厂在当时被列为桂林市存在严重不稳定因素的困难企业之一。

  不改革企业就没有出路,但是对这样的企业如何改革却是一道难题。依靠自救,肯定行不通,惟一的出路就是积极向外寻找战略投资伙伴。

  桂林市经贸委有关人士分析,尽管企业严重资不抵债,但是企业仍然有自己的发展优势:企业生产布局和产品系列合理,设备虽缺乏保养,可系统配套齐全,同时企业在行业内有相当的影响力,聚集了一批铁合金方面的专门人才。而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机制落后,资金匮乏,债务沉重。

  摸清了家底,桂林市就积极向外寻找战略投资伙伴。他们先后与国内一家著名钢厂、法国康密劳公司等企业进行洽谈。

  国内那家著名的钢厂认为该企业债务沉重,只愿意租赁,不愿意整体重组。而法国康密劳公司一直看好中国的市场,这些年该公司通过其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先后在浙江绍兴和广西来宾市建有合资企业,均有不错的表现,目前该公司已占有国内高炉锰铁市场较大的份额。如果能把桂林铁合金收购下来,随着中国钢铁工业高速发展,将进一步提高法国康密劳公司在中国锰合金市场的地位。

  当然,康密劳还有一块心病:桂林铁合金总厂欠着康密劳公司货款3000多万元,如果企业破产了,康密劳必然蒙受巨大的损失。

  在经过慎重的思考后,康密劳公司表示有意重组桂林铁合金总厂,而桂林也愿意引进这样的企业,经过4个多月艰苦谈判,双方于2002年8月30日正式签约。

  开出了一剂企业起死回生的良方

  谈判过程是异常艰苦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桂林市引进外资最艰难的一次谈判。

  由于桂林铁合金总厂是一个有3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又是一个多年来困难重重的企业。经广西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和桂林华地土地评估事务所评估,报经市政府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核准,桂林铁合金总厂总资产2.24亿元(不含土地资产1.29亿元),总负债2.47亿元,净资产为-2300万元。不包括土地资产,企业实际上已严重资不抵债。

  因此,如何处理好债务是这次改革能否成功的重要环节。此外,妥善解决职工出路也是这次改革要处理好的难点。

  为此,桂林市在国企改革中首次聘请了律师事务所协助这项工作,政府还专门成立了由14个部门组成的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开了十多次协调会和四次政府办公会。各相关部门在资产处置、改革方式、职工安置、环保治理、债务重组、后勤剥离等方面与法国康密劳公司进行了数十轮艰苦谈判。

  最后,结合国际惯例和企业的实际情况,桂林市采取了承债式收购重组的方式,即法国康密劳公司取得桂林铁合金总厂资产的同时,也相应承接桂林铁合金总厂的债务,并接收全部在职职工。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改革为桂林铁合金总厂开出了一剂良方,开了广西外资承债式收购重组的先河。

  广西桂林市君健律师事务所有关人士认为这一改革创造性地解决了国企改革过程许多疑难问题:

  一是避免了债务的悬空,保全了国有资产。由于企业主要债务是国家商业银行,国家商业银行贷款也是国有资产,采用承债式收购,避免困难企业以改革为由,“金蝉脱壳”逃废债务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二是解决了企业广大职工的出路。桂林铁合金总厂属国家大型二档企业,拥有2000多名职工,多年来企业陷于困境,这么多职工出路安排一直是一大难题。解决不好就会给桂林社会稳定带来不确定的因素。而承债式收购的改革方式要求对方接收全部在职职工,并返还生产经营性土地出让金安置职工,在职工离开企业时,可以领取其在国有企业工作期间的经济补偿金。这一做法确保职工利益不受损害。据了解,收购重组后,桂林康密劳公司接收安置了所有愿意在康密劳公司工作的员工,按合同约定逐步归还了欠职工集资款505万元,补交了养老保险金370万元,支付原欠职工医药费和住房改革补贴300多万元,支付自愿离开企业的职工经济补偿金1676万元,新公司运行一年多,职工的工资收入平均增长了50%以上。

  三是国有资产得到均衡处置。在国企改革中许多地方通行的做法是“靓女先嫁”,容易变现的优良资产先处置,大量不良资产留给了当地政府。而桂林市引进外资收购桂林铁合金总厂时,把债权债务整体捆绑打包出售,使国有资产得到了均衡处置。一年多来,重组后的企业承接了原企业的银行债务,偿还了原企业欠供电部门电费近千万元,其他债权人的权益也在法律框架内得到保障。

  此外,记者采访时还了解到,这一做法也有利于收购方。由于采用承债式收购的方式,康密劳公司用较少启动资金就完成了对整个企业的收购。这样,康密劳公司可以腾出大量现金注入企业用于技改和生产经营。据了解,从去年收购以来,康密劳公司已注入1.35亿资金,使企业在短期内恢复了生产能力,特别是以节能为主的技改项目的实施,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使企业在收购重组8个月后走上当月扭亏为盈的轨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困惑企业多年的废水直排漓江污染情况,在企业重组后进行大规模的投入治污,实现了污水零排放,曾被列为广西39家重点污染企业之一的该企业污染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这既保护了母亲河——漓江,又为企业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可观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曾来此厂调研后认为,桂林铁合金总厂引进外资收购重组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企业搞活了,国有资产保全了

  国企改革,特别是涉及到产权改革是一个敏感的话题。稍有不慎,都会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在桂林铁合金总厂承债式外资收购过程中桂林市是如何避免国有资产在改革中流失的呢﹖他们认为

  首先选择什么样的战略伙伴非常重要。

  承债式改革有优点,也有它“软肋”,一旦选择一个不好的合作伙伴,可能全盘皆输,甚至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桂林在这方面做了十分扎实的工作。他们选择了法国康密劳这样的跨国公司,为改革最终成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据了解,康密劳公司是世界知名的跨国公司,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最大锰合金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雄厚的资金实力,又有强大的销售网络,并已在中国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管理者队伍。在华投资的两家合资企业,生产指标在全国同行排在前两位,在中国铁合金行业享有很高的信誉。由这样的企业来收购就会使桂林铁合金企业起死回生充满了希望。

  据记者了解,正是由于桂林市政府大胆引入这一战略投资者,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使企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有关数据显示,到2003年底,桂林康密劳公司产量比原厂前一年增长了148%,为桂林铁合金建厂30年来最好产量的两倍多。2004年实现“开门红”,元月份实现利税2500多万元。为此,康密劳远东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常识先生还雄心勃勃表示,在未来2-3年内继续加大对桂林康密劳公司投入,使桂林康密劳公司铁合金年产量达到20万吨规模,年销售收入达7亿元,挤进全国铁合金企业前三甲。

  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的另一措施是,桂林市聘请桂林市最有实力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协助国企改革,改变过去一贯由政府包办的作风。

  还值得一提的是,桂林市在这次改革中为了稳妥起见,在转移资产时,采取了负债和资产对应分期转移的办法。目前已经分两次转移了资产1.09亿元,转移了负债1.22亿元。

  桂林市经贸委有关人士认为由于吸取了过去国企改革经验和教训,在桂林铁合金总厂的改革,不是一卖了之,也不是丢包袱,而是力求通过改革把企业搞活,做大做强。

  他们认为,重组后使企业起死回生,这从根本上避免了国有资产的进一步流失。由于体制和市场等多方面原因,桂林铁合金总厂实际是一个负债累累,经营困难,资金匮乏,设备失修的老企业,自1998年来企业一直在亏损,特别是2002年4月-8月份,每天亏损高达10万元以上,这实际是国有资产每天都在大量流失,只不过不是流进哪个人的腰包,也不是流进哪个企业,但是当时国有资产流失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桂林市政府引进外资进行重组,注入了新的血液,使这个已陷入严重困境的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避免进一步亏损,也因而避免了铁合金总厂国有资产进一步的流失。

  再者,企业发展了,还可以盘活不良资产。桂林铁合金总厂是一个资不抵债的企业(不包含土地资产)。由于资金枯竭,负债沉重,依靠自救已无能为力。如果不能向外引进战略投资伙伴,桂林铁合金总厂最后的出路是破产倒闭。一旦落入这样可悲的境地,大量不良资产就成了一笔坏账。业内人士认为,桂林引进的康密劳公司是一家有实力有市场、有技术,有管理能力的跨国公司,有这样的企业做后盾,企业完全可以救活,企业被救活了,做大做强了,大量债务盘活也看到了希望。实践证明,这种方式的改革更加有力地保全了国家金融机构和其他债权人的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据了解,目前企业扭亏为盈,已偿还了相当一部分原来企业所欠的债务。随着企业进步做大,多年困扰企业的债务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