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基建业 > 正文
 

做浦东基建的“领军”———浦东建设董事长葛培健访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03: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夏雄伟

  “我们要让投资者一起分享以‘世博会’为标志的浦东新一轮开发成果,分享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大交通体系所带来的建设成果。”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上海浦东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培健日前在记者见面会上如是说。

  浦东建设是浦发集团下属企业中成长较快、业绩良好的公司之一。浦发集团作为新区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公司,主要承担浦东新区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投融资任务。据统计,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上海的城市建设加速推进,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年均增长高达30.7%。而随着2010年世博会的申办成功,上海的城市建设进入新一轮的大发展阶段。世博会的场馆建设和浦江两岸开发姑且不论,光以道路而言,在2010年世博会召开之前,上海市区内要建成10条快速道路,快速道路的总长度在现有的基础上翻番;市区外的高速公路,则要从现在的280公里增加到750公里。浦东建设在上海尤其是浦东新一轮开发中,有望取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可喜的是,浦东建设已经走出浦东、走出上海。2003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半数以上是在浦东之外取得的。如果放眼长三角,那运作的空间更是巨大。浙江省计划在5年内投资1200亿元建设大交通,其中,一半资金投入高速公路建设;江苏省也要新建高速公路1200公里。2003年,浦东建设凭借技术实力和品牌优势,已承接完成了沪宁高速(江苏段)大修工程、昆山开发区、安徽政务文化区等上海市外工程,还与无锡惠山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开发惠山开发区内23条道路的投资建设协议。

  浦东建设1998年主营业务收入仅为1.8亿元,2003年已达6.46亿元。公司之所以能快速发展,葛培健董事长认为主要靠三张王牌:其一、浦东建设是目前国内掌握沥青路面再生技术的两家公司之一。此前,浦东建设的“黑色一条龙”技术在业内就处于领先地位,所建设的浦东国际机场主干道就首获“中国市政金杯奖”。2003年,浦东建设在翻修沪宁高速公路上海段时采用了再生技术并获得了成功。本次公司发行新股的部分募集资金就投向沥青路面再生技术。而据了解,全国每年有近3000公里的沥青路面需要翻修,该项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其二、采用国际通行的BT经营模式,即以投资带动施工,使企业由单纯的施工型向投资型和技术输出型转变。浦东建设的做法是出资进入项目公司、拿到工程总承包权并参与施工。浦东建设将利用募集资金投入的“投资建设上海浦兴路工程项目”和“投资建设无锡惠山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都属于BT项目。葛培健说,2003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有2.18亿元收入就是采用BT模式获得的;

  其三、股权相对均衡,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供了条件。浦东建设在上市之前就已经聘请了5位独立董事,其中有管理专家、会计专家、公司法专家、道路交通专家、体制改革专家,这些独立董事决不是摆设,而是积极参与公司决策。为使公司的决策更加民主和科学,公司董事会还设立了投资决策委员会和薪酬管理委员会。

  葛培健最后表示,技术密集、管理密集、资金密集的有机融合是现代建筑企业的发展方向,为更好地回报投资者,浦东建设要朝这一方向不懈努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