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71岁外国老人专程来穗作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0:35 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张伟湘、通讯员胡后波报道:“我叫武玛尔,来自印度尼西亚,今年71岁。”今年2月19日上午,广州海事法院审判庭的证人席上,一位身穿蓝黑色西服、精神矍铄的棕色皮肤老人用流利的英语回答法官和当事人的询问。他是广州海事法院正在审理的一宗运输合同纠纷案的证人,专程从海外来作证,这一情形在广州海事法院是第一次,在中国各地法院也非常少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该起案件的原告是东莞某饲料公司(以下简称饲料公司),被告是利比里亚某航运公司和奥地利某船务管理公司。原告诉称,2002年6月,饲料公司从国外购买55000吨大豆。租用利比里亚某航运公司的“里阿尔托”轮承运该批货物,并雇用了奥地利某船务管理公司一名职员作为该轮船长。装货地阿根廷,目的港为广州黄埔港。

  2002年9月28日,“里阿尔托”轮抵达黄埔港,比约定时间晚到70天。被告辩称,“里阿尔托”轮于2002年6月11日从阿根廷启航,当年7月14日在航行途中与印尼的警察艇发生碰撞,导致警察艇沉没,三人失踪。事故发生后,该轮被印尼警方扣押,2002年9月20日才解除扣押。航运公司认为货轮晚到属不可抗拒的意外情况,而饲料公司认为这仅是被告自己陈述,应当依约赔偿。双方协商未果,原告便于2003年7月向广州海事法院提起诉讼。

  武玛尔是印尼雅加达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曾参与处理“里阿尔托”轮碰撞事故,了解事故详细经过和性质,是这宗案件的一位关键证人。应被告方查明事实真相的申请,依据中国法律有关规定,广州海事法院在核查了武玛尔先生的身份和相关材料后,于2003年11月18日向武玛尔发出出庭作证通知书。事实上,由于各种原因,在中国的司法实践中,证人出庭率相当低。同时,印尼与中国相隔万里,武玛尔先生年事已高,又从没来过中国。

  然而,出乎法官意料,武玛尔来了!此案如果按正常审理进度,武玛尔先生得在中国呆好多天才能等到正式开庭。根据中国法律规定,武玛尔先生作证的相关费用由申请证人出庭的一方先行支付,案件判决完毕后由败诉一方当事人承担。考虑到武玛尔先生年岁已高,为了节省武玛尔先生时间、减轻当事人费用和提高庭审效率,法官们特意将证人作证安排到庭前证据交换阶段。法院的安排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赞同。法庭上,武玛尔先生思路清晰、声音宏亮地陈述了相关事实和印尼处理此案的法律依据。法官和所有旁听者通过翻译都能听懂他的证言,并询问了一些相关情况。

  法庭作证持续了近40分钟。作证完毕后,武玛尔先生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因为家里有事要处理,明天就要回国了。笔者问:为了40分钟的作证,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有何感想?武玛尔认真地说:法律是没有国界的。作为案件的知情人,我有义务向法庭澄清事实。他对中国法庭的关照表示感谢。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专业人士认为,武玛尔先生接受当事人的申请按法院通知要求及时出庭作证,这一点很值得中国公民学习。公民都应当依法履行出庭作证的义务。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