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油气资源有重大发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0:29 经济参考报

  地下水、固体矿产等资源调查获重大成果本报讯2月25日,我国历时5年的地质大调查有了成果。在这次调查中,我国油气资源有重大发现,仅海域油气资源量经初步计算就有400亿吨以上的油当量,并首次发现了天然气水合物。另外,这次调查还在地下水调查、固体矿产资源勘查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通过海洋地质调查并结合我国以往油气资源勘探成果,目前在我国管辖海域已经圈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38个沉积盆地,共有油气资源量351亿至404亿吨石油当量,其中近海海域11个沉积盆地油气资源量可达213亿至245亿吨石油当量,特别是在南海深水海域首次发现巨厚中生代地层,沉积地层厚度超过万米。

  我国还在南海、东海等管辖海域首次发现多处天然气水合物存在的标志,估算天然气水合物远景资源约45.5亿吨油当量。这种天然气水合物也叫“可燃冰”,具有热值高、洁净无污染等特性,被誉为21世纪的新型高效能源,是近几年西方发达国家争相勘查和研究开发的对象。

  通过调查和对全国地下水资源重新计算结果表明,我国地下水天然资源量多年平均为9235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淡水天然资源量为8837亿立方米,地下淡水可开采资源量多年平均为3527亿立方米。

  调查发现,华北平原地下水资源在平面和垂向上分布极不均匀。在华北平原开采地下水集中的城市地区发现规模不等的17个浅层地下水位降落漏斗,其中对城市供水影响较大的为北京市和石家庄市漏斗。深层地下水大漏斗覆盖了河北、北京、天津和山东,占华北平原总面积的60%。由于地下水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引发了地面沉降、地裂缝等地质环境问题。

  对于目前我国紧缺的一些固体矿产资源,在此次调查中也获重要进展,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了一批重要的后备资源基地。调查显示,截至到2002年底,累计新发现矿产地421处,获得矿产资源量铜1200万吨、铅锌3000万吨、铝土矿5600万吨、优质锰矿石8900万吨、铁锰矿石1.15亿吨、锡100万吨、金1000吨、银20000吨、钾盐1.29亿吨、磷矿石7500万吨。

  作 者:王晓华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26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