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外运拟购数家物流企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0:16 南方都市报
  中外运的最终目标是成为物流业各领域的领头羊。Photocome供图

  中外运拟购数家物流企业

  预计总量为两到三家,集团有望年内整体上市

  继今年1月份通过收购股权及增资方式“拿下”香港鸿光控股旗下的福建货运代理公司裕利后,中外运又将启动一轮大的国内并购行动。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外运公司董事长兼中国外运集团总裁张斌对媒体指出,该集团公司将在今年落实两到三个收购计划。

  此计划再次由中国外运集团物流发展部总经理周波证实,他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供应链及物流圆桌会议”上说,中外运集团将于近期在国内并购数家物流公司。

  中外运对整合国内物流市场“锲而不舍”的精神引来业界关注。

  单项并购金额逾千万美元

  “中外运近期的发展方向肯定是双管齐下,在国内兼并、收购,在国外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总经理李世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虽然中外运启动的国内并购计划具体涉及哪些省份哪些物流公司没有向媒体透露,但据张斌日前对媒体透露的信息,当中个别交易的规模将比较早前收购的裕利更大。

  此前,1月18日,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鸿光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转让股权及增资的方式取得香港鸿光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裕利集团有限公司75%的股权,重组完成后的裕利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外运裕利有限公司”。

  裕利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于1992年在厦门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该集团注册资本1008万美元,旗下拥有境内外子公司10余家。

  若按张斌的说法,中外运往后某几个并购项目的金额将超千万美元。

  航运货代等都要称霸市场

  “面对中国物流业将全面入市,中外运集团已经制订了四项战略。”周波说。

  该公司将全部业务分成航运、货代、码头等几大块,计划逐步将每一部分都做成行业中的老大。而现在,中外运货运代理、货运快递的业务在同业中已经是“领军”地位。

  中外运仍将在全球内继续寻找像DHL、UPS这样的战略合作伙伴,做大其在国际上的业务。

  进行一轮大的国内并购,把收购来的物流做成省内物流业的龙头老大是该公司第三个战略。中国外运董事长张斌评价收购活动时说,“中国的物流企业即将在自己家门口迎来残酷的世界大战,中外运一直有着强烈的扩张冲动。”

  中外运还计划将需要少量资产服务与大量资产服务的业务进行分离。业内人士指出,当中外运走到这一步时,离其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也不远了。

  事实上,中外运集团整体上市有可能在今年内完成,至于是私募发行还是公开上市尚未落实。

  本报记者 李银

  主角

  中外运网络覆盖全球

  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简称中国外运)成立于1950年,是以海、陆、空国际货运代理业务为主的国际化大型现代综合物流企业集团。

  截至2003年底,中国外运在国内设有40家子公司,1家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和1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国内经营实体1000余家。在境外设有8个代表处、20家海外企业。(来源:南方都市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