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荣融划定国资改革路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0:15 南方都市报

     李荣融划定国资改革路线图

国企问题欲在四年内一揽子解决,国资改革进入“尖峰时刻”

  阅读提示

国资改革“路线图”核心内容

1、半年内地方国资监管机构组建完毕

2、三年内建成国资监管框架

3、国企破产将向依法破产过渡四年后政府将一律“断奶”

4、国有独资企业股份制改造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

  引领中国国资改革进程的国务院国资委,正竭尽全力地搭建立体、严密的国资监管体系,并试图清晰地为遍及大江南北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排定竞赛时速表,鼓励国企选手们快马加鞭、奋勇冲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锋。

2月24日-25日,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紧急召开。这是自国务院国资委于去年3月24日组建以来,第一次召开的大型国资监管会议,参会的代表均是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国资监管主任以及分管的副省长。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也到会场并作了讲话。

在举世瞩目的“两会”即将到来之际,这场前所未有的高规格国资监管大会被外界赋予不同寻常的意义。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传递出来的信息是:半年内地方国资监管机构组建完毕、三年内建成国资监管框架国企破产将向依法破产过渡,四年后,政府将一律“断奶”、国有独资企业股份制改造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

毫无疑问,正在演进的国资改革无异于一场与时间争分夺秒的赛跑,裁判由国资委担纲,参赛选手则是资产规模高达11亿元的中央与地方国有企业。

  地方国资监管机构

半年内挂牌

30个省区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12个省级国资委已开始运作

此番召开的国资监管大会,不仅是国资委对既往工作的一次梳理,也是对来年工作思路的展望,至于成绩如何,还需要接受全国人大的审议。

李荣融在大会上有感而发,国资管理的工作千头万绪,国资委肩上的担子不轻。这种体会,上自中央国资委、下到地方国资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均深有感触。中央国资委虽然成立近一年了,但地方国资委筹建的进程却相当缓慢。按照国资委的原定计划,2003年的目标是年内建立省直辖市的国资委,翌年启动地市级国资委议程。然而,事实上到去年底,正式运作的省级国资委只有十家,和国资委的“2003年底全部到位”的计划相去甚远。在大多数省市,国资管理、监督和营运的实际工作均由地方的经贸委等各级政府部门来承担。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此种情况的原因有三:一来是有些地方的机构改革没有完成,影响了国资委的成立;二来是面临着职能增建和机构撤并问题,需要更多的时间斟酌;三是担心国资委的成立会阻碍正在行进中的某些国资转让进程。但现实的情况是,在国资改革风起云涌的背景下,地方监管机构的缺位,使国企贱卖、国资流失的问题频频发生。

国资委曾率几队人马分赴全国24个省区、市和10个省会城市,就国有资产监管现状和地方政府部门的构想进行摸底调研。在昨日的大会上,李荣融胸有成竹地表态,地方国资监管机构将在半年内组建完毕。据悉,到目前为止,中央编办已经批复了30个省区、市的机构改革方案,北京、河北、内蒙古、上海、江西、河南、湖北、广东、海南、重庆、陕西、宁夏等12个省级国资委已经正式挂牌运营。

  三年内建起

国资监管体系

出台一系列法律规章制度,统一并规范产权交易市场

按照李荣融的构想,在国资监管的整体框架中,不单需要不同层次、错落有致的地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而且还需要门类齐全、条款严密的相关法律规章制度以及诚实守信、操作规范的产权交易平台。昨日,大会强调,监管体系将在三年的时间里建成。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中央国资委相继出台了14条法规文件,每一个动作均能在业界掀起波澜,比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以及与之配套的《国有企业清产核资管理办法》、《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暂行办法》。上述文件中,最后两项规章的出台,是最晚最迫切的。“这是中央国资委下定决心规范国资转让、严堵其中漏洞的生动体现”,广东一地方产权交易所的老总在评价此项法规时,显得很激动。而这恰恰代表了产权交易市场的普遍心声。

之后,国资委开始呼吁加快产权交易市场的建设步伐,并鼓励把分散的、参差不齐的产权交易机构整合做大。这也是其构建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自去年11月李荣融首次向中外媒体袒露建立统一的产权交易市场的想法之后,国资委对于未来数万亿国资转让的流通平台——产权交易市场的界定也越来越清晰。李荣融说,今后所有企业的国有产权转让都必须进场,中央和地方国资委将加强对这个交易平台的规范与把关。

日前,京、津、沪这三大都市,为争夺南北产权交易市场而频频出击,成为近来备受瞩目的焦点。尽管津、沪已抢得先机,但李荣融昨日却暗示,“作为公司制组建的北京产权交易所,如果能够做到不以盈利为目的,并且操作规范,谁也不应排斥。”

  四年后破产国企

将一律“断奶”

5个东部地区启动依法破产,其他省区享有600亿元政策性补助

中央国资委在努力搭建国资监管体系的同时,国务院国资委还毫不留情地向众多尾大不掉的国有企业“摊牌”:经营不善、长期亏损的国企应加快关闭破产的步伐。昨日,李荣融还十分明确地透露了国资委的时间表,“我们将在四年的时间里,基本实现国有企业由政策性破产向依法破产的过渡。”

作为数万亿国资的“大管家”,中央国资委所管辖的中央国有企业有191家,但如果加上这些大型、特大型国企下属的子公司、“孙公司”,这个数目就飙升至11600户。然而,据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毅中给出的数据,中央国企的数量还只占全国国有企业的7%。显而易见,众多规模弱小、经营不善的“小作坊”国企严重阻碍了整体的发展。李毅中说,关闭破产势在必行。

但与以往的政策性破产不同的是,国资委将逐步推进依法破产。昨日,李荣融在解释两者的最大区别时指出,“关键在于安置职工的钱由谁来承担?依法破产的话,破产的钱当然要先清偿债务,不会先安置职工,安置职工的钱目前由国家来解决,将来的话,需要企业自己来负担。”

对国企来说,可供缓冲的期限并不长。国资委排定的先后顺序是:对上海、广东等5个东部经济比较发达的省市,将不再安排政策性关闭破产的新增项目,符合破产条件的要转入依法破产;今年仍将继续安排600亿左右的资金推动一些政策性兼并破产,优先考虑的区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中西部地区,优先获批的行业是军工、煤炭等。不过,四年后,政府将一律“断奶”。

  三年左右完成

股份制改造

鼓励有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到境外上市,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

由此看来,国资委正试图用近乎苛刻的方式鼓励大中型国有企业加快步伐,力求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国企的做强做大。

对于积淀甚深的国有企业,鼓励“小作坊”关闭破产,从而让主体轻装上阵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要逐步地推进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进程。

在去年中共《十六大》决议中,关于“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的论断被业界视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理论突破。昨日的国资监管会议上,再次对这个思想作了明确的阐发。“今年要力争在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方面迈出较大步伐,除军工生产等少数企业外,其他国有大企业包括特大型国有企业,要以调整和优化产权结构为重点,通过规范上市、中外合资、相互参股、兼并收购等多种途径进行股份制改革”,在谈到国企股份制改造时,李荣融作出上述表述。

政策的意图很明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张文魁认为,这就是要鼓励国有大型企业转变思路,“比如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有条件的可以到海外上市,或者是让民间资本参股,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这恰恰是国资委的呼声,李荣融甚至还进一步要求,“具备条件的国企可以实行集团一级整体上市”的做法。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近期“TCL集团整体上市”被树立为典型,乃是因为其操作模式与国资委的思路不谋而合。

作为裁判的国资委已经制订了一系列评判标准与规则,加上现有的个别参照系,我们有理由相信,落在后头的参赛选手们可以减少进一步探索的经济成本。

三年的时间虽然有些短,不过,盲目地一哄而上绝不是好事。对此,国资委表示,接下来会先选择几家试点。

本报记者 黄梦真

  记者手记

“李氏刀法”与国企的“生死时速”

近两天召开的全国国资监管大会,时刻牵动着业界的神经。李荣融以如此鲜明的姿态,为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排定不容置辩的时间表,这在演进了十多年的国企改革进程中,尚属头一遭。

不过,对于积淀甚深的国企,这一剂猛药开得正是时候。

昨日,记者还从国资委有关人士处获悉,国资监管法的草案已经上报全国人大,今后国资监管有望列入国家立法中。

早前,人们似乎没有完全领会李荣融就完善国资监管、加快国企改革的说法。不过,近期国资委在全国大张声势地宣传“TCL集团(000100)通过发行新股完成整体上市”等十家国企的运作模式时,业内就开始重新思考这其中所包含的深意。

直至国资监管大会召开,悬疑被一一解开。

如今,大大小小的选手们都必须加入这场角逐。三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四年彻底断奶,国资改革正在上演“生死时速”。

号称国资委的“嫡系”部队——191家中央国企,比起地方国企,将拥有更多的机遇,也面临着迫在眉睫的挑战。但不论谁将被选成试点,都是幸运的。因为,跨过这道坎,“前面是个天”。黄梦真

  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资“家底”

总资产 7.13万亿元

净资产 3.20万亿元

其中国有权益 2.59万亿元

企业总数有 191家

含下属企业有 11600家

数量占全国国企 7%

总资产占全国国企 39.6%

税收占(同上) 43%

利润占(同上) 64%

注: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原为196家,经过合并后一度为189家,加上新并入的铁通、铁路物资总公司,目前共有191家。

  图:

国资委这一剂“猛药”下去,不知积淀甚深的国企能否消受?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国资改革事关整体,李荣融自然也会“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