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三大汽车巨头在穗实现“大满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51 民营经济报

  广州汽车产业布局初步完成

  本报讯记者李拉、通讯员欧阳永晟、赖国辉报道:昨天,随着“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的挂牌和奠基,日本三大汽车制造企业丰田、日产、本田在广州合资汽车制造厂实现了“大满贯”。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兴奋地表示,“这宣布我们终于从战略上基本完成广州汽车产业的大布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回顾日本汽车企业进入广州的历史,先是本田公司取代了和国家定点轿车生产“三大三小”企业之一合资的一家外资公司,开了日本汽车制造厂进入广州的先河;接着是日产公司与东风公司的全面合作,把乘用车公司放在广州;现在,丰田汽车又启动了他们汽车制造业在广州的第一个项目。这三大巨头的相继落户,一方面拉动了广州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也带动了一大批与汽车产业关联较大的生产性骨干项目建设。

  林树森认为,此次丰田广州项目的启动,对于构建广州工业的“航空母舰”或是培育国内行业的“单打冠军”都将有新的突破。目前,随着日本三大汽车生产企业全部落户广州,在其周围聚集了一大批零部件配套供应商,形成了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花都等几个大型汽车零部件配套基地,一个以广汽集团为核心的广州汽车产业集群正在迅速形成,产业集群带来的规模优势、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已日益突显出来。

  又讯:专程赶来“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挂牌和奠基仪式的丰田汽车公司专务董事丰田章男向记者透露,目前整车项目的合作已报送国家审批,而丰田在中国的零配件生产也将重心南移。

  据介绍,新成立的“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从合资双方确定合资意向、达成合作协议到项目获得国家批准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根据国家标准,该公司投资总额22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1亿元人民币,广汽集团占股比30%,丰田公司占股比70%。按计划,合资公司将从2005年初投产,生产能力起步规模为30万台/年,其中20万台出口全部返销日本。(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