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投资者应关注“企业社会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4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世界经济论坛前不久发表的题为《价值观和价值》的研究报告认为,机构投资者应更加关注“企业社会责任”。

  这份研究报告是根据对可口可乐、西门子等26家全球知名企业高级主管的调查而做出的。报告指出,机构投资者很少对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话题作定期询问。超过2/3的接受调查表示,他们公司只偶尔接到过有关社会和环境问题的咨询,但内容通常只和热点或危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机话题有关,如气候变化等。

  那么,到底是什么阻碍了机构投资者更加注重看待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呢?世界经济论坛的调查报告列举了5个障碍:难以定义到底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缺乏可量化的机制;企业披露的信息不足;缺乏兼具财务和企业社会责任经验的员工;看重金融市场的短期行情。

  卡尔森公司首席执行官奈尔森认为,来自短期业绩的压力影响了管理者为长期发展做打算的能力。分析人士也指出,在以利润为主的驱动下,管理者很难做出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决策。

  机构投资者和金融市场分析师主要靠财务模型做出投资建议和决定。要让“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一种主流观念,就必须使之成为财务模型中的一个参数。目前,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努力。美国一家户外鞋业和服装公司从其财务和公共事务部门抽调人员,建立起一个评估机制开发小组,试图量化分析该公司承担社会和环境责任而产生的影响。许多跨国公司,像ABB、AngloAmerican、Diageo等也都在这些领域研究各种行为指标。安泰公司和壳牌公司组织了以可持续性发展为议题的投资人会议;可口可乐公司为其部分股东安排了到亚洲和欧洲生产厂实地考察的机会,并详细探讨公司的非商业性行为;雀巢公司参加了一个由摩根大通发起的投资人小组,专门探讨解决全球“肥胖”问题。

  而机构投资者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也有所进展。如英国保险人协会这样的机构投资巨擘已经开始向企业施压,要求它们披露如何应对社会、环境和道德风险的详细信息。在最近由“欧洲企业社会责任组织”参与的一项调查中,过半数的欧洲基金管理人和分析师认为,对社会和环境问题的考虑将在未来两年内成为机构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

  作 者:罗善兴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26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