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办人民币业务推进两地经济融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37 经济参考报

  香港人民币清算银行中银香港从25日起,为本地39家参加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的银行提供存款、兑换和汇款清算业务。中银香港还在当日向零售客户推出人民币业务服务。此间人士普遍认为,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标志着两地经济的融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它将有助于香港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增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于人民币加快迈向国际化的步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专家认为,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其意义是全面且深远的。经营存款业务可扩大人民币在港的功能,开拓了汇款和信用卡业务的发展空间,为建立人民币境外清算体系奠定了基础。

  专家分析认为,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对促进两地经济融和方便两地居民互访旅游消费都有莫大的好处,对香港银行业发展、壮大更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专家认为,香港银行体系可通过人民币资产业务,扩大对内地的净债权,香港银行对内地的金融辐射能力将会大为提高,香港从中能更多地分享内地经济高速、稳定发展的成果,其汇市和股市也会更加具有活力。

  此外,近年因为经济不景、利率极低,银行的息差调整空间极小,香港银行业经营承受着很大的压力。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则为本地业务的振兴带来新的动力。有资深专家为人民币业务给香港银行带来的回报算了笔账:即使仅按在港300亿元人民币流通量计算,如果能完全纳入香港银行体系,若按1%的费率计算,单是吸收存款即可带来3亿元人民币的利润。再加上银行在吸纳内地人员到港开设人民币存款后,又可通过向客户推介其他投资产品,为银行带来额外的非利息收入。

  专家认为,对内地经济而言,香港银行开办个人人民币业务还有助于加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其一,可将境外流通的人民币逐渐纳入规范的银行体系,从而便于监管并掌握其流动规模的变动,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其二,可形成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人民币利率指标,以供政府和企业参考;其三,为内地的外汇市场调节提供参照系,增加了可有效回避外汇风险的金融工具;其四,可充分运用香港完善的法制环境和发达的银行体制,获取市场运作的宝贵经验,让人民币走向国际市场更加顺畅。作者:王健平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26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