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股市房市吸引资金此消彼长? 专家争论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6日电新近一期的《瞭望》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在政府对高房价的应对之策尚未明朗的情况下,一度萧条的股市在政策的刺激下重新人声鼎沸。文章质疑到,这是否意味着资金已从房市等其他投资渠道向股市转移?

  文章中称,上海望源房产公司董事长季宝红肯定了这种现象:“国内股市房市此消彼长的关联性还是比较强的”。在他看来,房地产是一种流动性最差但保值性较强的投资载体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而股市相反,流动性最好但保值性较差。这种功能鲜明的投资特性,使二者在吸引资金时会表现出比较强烈的“跷跷板”效应。

  而且在季宝红看来,随着房地产投资空间的日益狭小,投资房市的安全系数在降低,而风险则已与股市不相上下。2004年国内股市加快复苏,市场活跃,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场,但“这种此消彼长也并非完全同步,股市受资金驱动来得快、去得也快,期间涨跌幅度也激烈;而房市相对较为缓慢,幅度也小。但无论如何,只要它们属于投资品种,一定会按照投资的市场规律运行。”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王小广研究员也指出,一般地说,股市与宏观经济相关,而房市与宏观经济相逆,宏观经济不景气时,房市具有保值功能。房市的长期收益并不高。房市只是在经济低迷时具有保值储蓄的功能,抗风险能力较强。投资概念某种程度上是中国开发商炒作出的概念。而当宏观经济发展看好,房市资金会回流到其他一些行业领域包括股市,中国的股市目前正在转暖,资金必然反向流回股市。

  文章同时指出,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印堃华教授对这种国内股市与房市资金流动的关联性表示了怀疑。“股市的特点是高风险高回报,股市低迷,资金有可能进入房市,但股市火爆,没有证据表明房市就会低迷。“因为房市里的钱是稳妥的长期投资,而目前中国的股市则更多表现为短期和暴利性,两者很难替代。”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包宗华指出,并没有看到关于股市房市资金流动的相关数据,但这个问题对房地产市场乃至整个投资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却值得关注。中国目前个人储蓄存款总额已达11万亿元。除了国债、储蓄、保险等风险小收益率不高的投资品种,股市、房市较高的回报率吸引了不少投资人。所以,股市也好,房市也罢,培育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赋予投资人良好的信心至关重要。

  文章最后写到,只有投资环境公开透明了,资金才能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充分流动,“成熟市场的标志之一就是投资渠道的充分畅通和资金按照自己的规律自由流动”,王小广说。(唐敏、王健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