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餐饮业及部分零售商家大吐苦水,认为:POS新手续费标准仍过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梁振鹏) 今年3月1日起,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复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即将实施,在新规定中明确规定,POS跨行交易的商户结算手续费收益分配,采用固定发卡行收益和银联网络服务费方式,即每笔商户结算手续费,发卡行获得的固定收益和银联收取的网络服务费执行如下标准:对于百货、超市等零售商家,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0.7%,银联网络服务费的标准为交易金额的0.1%;对于餐饮、宾馆等商家,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1.4%,银联网络服务费标准为交易金额的0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百货公司受益大

  从再过几天即将实施的新标准可以看出,发卡行和银联网络向零售企业收取的服务费标准由原来的1%下降为0.8%,向餐饮企业收取的服务费标准由原来的2%下降为1.6%。

  “对于百货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广州友谊商店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部长江国源说,“目前,在友谊商店持银行卡消费的顾客占了总营业额的50%以上,对于如此大的交易量来说,服务费标准降低了0.2个百分点,也可以使友谊商店节省相当大的一笔费用。

  记者了解到,广州友谊商店去年销售总额为11.6亿元,50%销售额即为5.8亿元,如果结算手续费标准按照下降0.2%计算,友谊商店每年的经营成本则可节省116万元。餐饮业认为应不超0.5

  %不过,在记者采访中,尚有不少零售、餐饮商家认为新的手续费标准仍然过高,还应该进一步下调至合理地步,以减轻商家的负担。尤其是广州酒家、陶陶居、莲香楼、绿茵阁咖啡厅等大型中、西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对于1.6%的服务费标准,普遍认为“过高”。

  某大型餐饮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诉苦道,“按理讲,刷卡消费既避免了现金交易,减少了收到假币的机会,也节省了多次往返银行存取款的辛苦,对商家来说,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是件大好事,可从实际情况看并不是如此。广州虽然在国内不是最大的城市,但是,目前广州餐饮企业有3万多家,数量居全国之冠,竞争极度激烈,餐饮企业的净利润能够有5%就已经非常难得了,但是,要将顾客刷卡消费额的1.6%交于金融机构,这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是很大的经营压力”。

  在本报记者采访中,不少零售、餐饮企业认为,提倡刷卡消费虽然好处很多,但关键是“处理好商户与银行之间的利益均衡关系”,对于微利性商业企业来说,POS跨行交易商户结算手续费标准,应该不超过0.5%,这样,在银行与商户之间,才算是一个较合理的利益平衡点。银行反应下调空间不大

  新快报讯广东发展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人士认为,手续费下调空间是有的,但要看具体行业,而且总体空间已经不大。以商家认为手续费较高的餐饮业为例,发卡行收费比例为1.4%,银联是0.1%,均接近成本。总体而言,执行新标准后发卡行的收益将有15%-25%的下降,继续下降空间不大。事实上国内的刷卡手续费并不算高,而在国际上通行手续费率也一般在1.5%左右,台湾就超过1.5%,美国运通收取的更高达2%。该人士透露,广州目前还存在一些娱乐餐饮企业排队报装POS机的现象,因为对商家而言,可以增加交易总量,减少假币成本、清算成本等的风险成本。

  广州市商业银行负责银行卡业务的一位经理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认为在刷卡手续费问题上,银行和商家永远存在矛盾,商家当然希望费率越低越好。但新的标准中银行手续费已经大幅下调,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已经不大。但由于新标准中固定了具体行业中发卡行和银联的手续费比例,收单行未来可能存在相互竞争的空间,但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申兴)(实习生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