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国资总量全国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13 解放日报

  全国国资监管会议昨天正式闭幕。会议期间,一份新鲜出炉的《31个省区市国有资产总量排序》排行榜引人关注:在全国31个省区市近6.2万亿元的地方国有资产总量中,上海的国资总量达到5225.3亿元,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二位,其中经营性资产3418.1亿元,所占比例高达65.4%。

  苏浙国资总量并不少

  统计数字显示,从地区分布来看,东部12个省区市的地方性国资总量占到地方国资总量的60%以上,而西部10个省区市仅积淀了10%多一点的资产,东部地区的国资总量是中部的3.1倍,是西部的4.6倍。这表明,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国有经济的总量还是很大的。

  在排序上看到,广东、浙江、江苏等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其国资总量依然较大,广东以7930.8亿元排在首位,而浙江和江苏分别以4393.1亿元和4313.8亿元排在第三和第四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费方域教授分析,对于浙江等省份而言,国有经济已经不在全省经济中占有主导地位,但由于过去国家资产投入大,因而国资总量仍然较大。值得注意的是,江苏、浙江两省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都不多,浙江省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只占地方国资总量的38.3%,是全国比例最低的省市之一,这也充分说明了浙江省的国有资产已经大量地从企业中退出,退到行政事业性领域,从而将更多竞争性领域的舞台让给了民营企业。

  上海经营性资产偏高

  在排行中,上海国有资产“深水区”的形象显露无疑。上海的GDP总量在全国居第8位,国资和经营性国资的总量都居第2位,充分说明,国有资产一直在上海经济中居于重要的位置。更值得关注的是,上海经营性国资在地方国资比重中占到65.4%,这一比率在全国范围内,仅次于天津71.5%的比例,高于其他29个省市。

  费方域指出,上海经营性资产偏高,是有其历史原因的。以往,上海国有企业投资大、基础雄厚,这是好的方面。但从另一个侧面来看,当某一个地区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国有经济退出力度加大时,其经营性资产的比重就会减少,上海的总量排名第二,经营性资产比率也高达65.4%,这说明上海国资改革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空间还很大。吴名遂绘图本报记者丁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