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并未开闸(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11 金羊网-新快报
  平安保险所持赛迪传媒流通股属历史遗留问题

  新快报讯(记者 辛木)中国保监会昨日针对保险资金已被允许直接进入A股市场的猜测作出回应,称目前尚未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相关政策还没有出台的具体时间表。中国证监会昨日也表示,目前没有允许保险资金入市的政策。

  在深圳证交所上市的赛迪传媒(000504SZ)周二发布的2003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第八大流通股股东为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共持有赛迪传媒近29万股流通股。这引发了市场对保险资金已被允许入市的猜测。

  平安保险也表示,该公司所持的上述赛迪流通股是属于几年前的历史遗留问题,并不代表保险资金可以直接入市。

  平安为赛迪发起人

  赛迪传媒董秘刘旭黎告诉记者,“在我的印象中,公司前身港澳实业上市的时候,由于流通股股份在总股本中的比例没有达到上市公司的有关规定,即流通股股份应占总股本的25%以上,所以当时从公司法人股中等比例地将一部分法人股转为流通股,才产生了今天平安保险持有赛迪传媒流通股的事情。”刘表示,由于时间久远,且涉及的是公司前身,所以详细情况需要询问平安保险公司。

  这一说法从平安保险得到了证实。平安保险品牌宣传部总经理助理盛瑞生表示,造成今天平安持有赛迪流通股的原因就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没有必然联系,目前公司正在研究此事的解决办法。由于时间久远,还不能证实这期间,28万余股的流通股是否在数目上有所变化。“但持有流通股一事是发生在1995年的保险法颁布之前,当时还没有规定保险公司不能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

  赛迪传媒原名海南港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原来简称ST港澳。根据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深圳平安保险公司是该公司发起股东之一。

  图:平安保险现身赛迪传媒十大流通股股东引发了市场对保险资金已被允许入市的猜测。

  何时放开尚无时间表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月份曾多次表示,中国保监会正在考虑允许保险公司直接投资于国内的资本市场。

  从现有的法规看,管理层对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确实已经松口。2003年正式实施的保险法修正案规定:保险公司在资金运用方面,“除了禁止设立证券经营机构和保险业以外的企业,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经国务院批准,保险资金可以用于其他投资方式”。这个规定实质上已经为保险机构直接投资A股打开了大门。

  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有关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具体政策出台,现有的政策只是允许保险资金通过证券投资基金间接进入A股市场。昨日保监会也明确表示,相关政策还没有出台具体时间表。

  去年中国保险公司的保险费收入为人民币3880亿元,同时保险公司对金融产品的投资总额为人民币8739亿元。

  保险资金现身A股市场,已经不是首次。2002年,美国友邦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作为A股股东,曾经现身于宝华实业等6只股票的流通股东名单之中,但是中资保险公司现身A股市场,这还是首次。

  友邦现身A股市场,曾经引起市场投资者的广泛质疑。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为此作出了明确说明,认为友邦上海分公司购买A股,是由于政策的不完善所造成的个别现象,并且特意界定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日,也就是2003年2月1日起,外资保险公司直接购买A股属于违规。

  (晓健/编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